小盘股狂涨大盘股停滞 股市能否"小转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盘股狂涨大盘股停滞 股市能否"小转大"
2009年12月06日 16:5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至今,中小盘股表现持续强势,大盘股一直不动,这种情况在周五终于出现逆转,但这种转化能否持续还是未知。专业人士普遍认为,由于此前中小盘股票涨幅较大,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优势日益显现,领涨的大旗迟早是要交到大蓝筹手里的。

  “大象”沉睡 “羚羊”发威

  有人把大盘股比喻成笨重的大象,把小盘股比喻成轻巧的羚羊。纵观这三个月以来,“大象”一直在沉睡,而“羚羊”却是一路狂奔。统计数据显示,过去3个月,中证500指数狂涨36%,而中证100指数仅涨13%;更有甚者,上证50指数连10%的涨幅都不到。11月2日到23日,沪综指上涨了11.44%,同期申万大盘指数、中盘指数及小盘指数涨幅分别为10.71%、19.53%及18.27%。一些医药、家电、信息服务类的个股的股价甚至大大超过了2007年股指6000点时的水平。而大盘蓝筹的表现却不敢让人恭维。通过对基金重仓股近期的表现进行梳理,可以发现11月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保利地产均出现下跌。

  小盘股还有多少劲

  “挺小派”的理由很充分。汇丰晋信中小盘拟任基金经理蔡立辉表示,从今年年底甚至到明年一季度,中小盘股票的行情都可能将优于大盘股。蔡立辉认为,目前中小盘股票的市盈率大约在40倍左右,但考虑到其收益率在经济复苏期要高于大市值公司,因此从成长性角度考虑,中小盘公司的市盈率目前尚处于具有吸引力的估值区间。

  而中欧基金经理沈洋则明确指出“短期内市场风格不会切换”。沈洋认为能源、地产、金融等大盘蓝筹股很容易受到政策面、资金面影响。而中小盘股股性活跃,震荡市下,市场主动寻找热点、板块轮动,中小盘股存在结构性机会,可以说目前中小盘股票还是市场热点。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江赛春也表示,中小盘股票已经连续多年有着“一季度效应。”江赛春认为,“一季度效应”并非偶然,反映出市场风格转折的规律性因素。每年年底至第二年年初往往是当年行情收尾和酝酿来年行情的转折时期。在股市转折或震荡阶段,大盘股进入调整,而中小盘就成为市场的主要投资热点来源。

  蓝筹能启动吗

  有分析人士总结了市场由中小盘转向大盘股风格至少需要的两个条件。其一要有充裕的资金推动。因为大盘股流通盘较大,靠散户和游资很难推上去,主要还是靠基金等机构。其二,大盘股上涨需要有一定的催化剂,比如管理层出台利好蓝筹板块的政策。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部投资副总监朱伯胜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明年大盘蓝筹板块有出色表现的概率较大,但今年要成功切换的概率是比较小的。因为除了资金面的限制外,大盘蓝筹股的群体启动之后很容易带来指数的迅速上升,这样无形中就会增加市场对后市的调整担忧。在很多机构都看好明年行情的情况下,估计他们也不太愿意过早动用太多资金去拉大盘蓝筹股来透支明年的指数空间。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则表示,既然市场都已经预期风格切换是迟早的事情,投资者也不妨“潜伏”一些大盘蓝筹股。建议投资者选择股价处于底部,或者涨幅远远小于股指,同时已经完成了底部吸筹,即将进入上涨阶段的股票。如果该股股价处于合理区域,投资者就可考虑长期持有。

  市场何时小转大

  此前断定市场风格会“由小转大”的一个理由就是目前小盘股估值过高。对此华宝兴业基金经理吴丰树向记者解释,不能忽视的客观事实是:第一,中证500指数相对中证100指数的溢价率相比2007年“5.30”之前还要高;第二,大小盘股票的估值差异在持续扩大。根据WIND的统计,中证500指数2010年的市盈率水平已经接近30倍,而中证100指数仅18倍左右;第三,最近许多ST股、概念股、题材股等等遭到市场游资的暴炒,这本身就是比较危险的信号。“我们不得不思考的是,尽管小盘股的未来成长性不错,但是其股价是否跑得太超前了呢?”

  鹏华基金也表示,中小盘相对大盘股的溢价水平已经创新高,大盘行业的低估值优势,以及其较明确的业绩增速,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出现补涨局面,但是谁也不能准确预测这个风格转换究竟何时到来。吴丰树表示,谁有可能扮演大盘股上涨的推手他现在也不知道,但他想肯定是价值投资者无疑,也有可能是QFII。(记者 邵泽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