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苦尽甘来 A股将转向业绩支撑型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苦尽甘来 A股将转向业绩支撑型行情
2009年12月09日 09:2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在经历了2009年长期的流动性行情后,必将会转向业绩支撑型的行情

  风霜雨雪伴苦寒,雨过天晴扬风帆。从2008年底的“国十条”,到2009年提出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再到陆续出台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汽车家电下乡及“以旧换新”等政策,中央政府刺激内需、拉动增长的初衷已经全部实现,中国经济不仅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而且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引擎。

  12月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令投资者终于可以松口气。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实现“保八”已毫无悬念,10.6%、10.1%、9%、6.8%、6.1%、7.9%、8.9%,一组GDP数字,清晰地描述出“V”型反转。同时,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向“调结构”、“惠民生”倾斜,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着力点从“宽松”转回“适度”。

  更为关键的是,会议在定调房地产业明年发展的提法中,依然鼓励自住需求。放宽城镇户籍限制对地产的利好超出预期,货币政策延续宽松使机构看好地产消费。原以为因过热而将被打压的房地产业欢呼雀跃,本周初的行情走势也印证了这点。

  清晰的政策愿景、明朗的经济形势,也使得A股市场在频繁转换热点之后锁定大盘蓝筹股。

  回望大盘,自9月1日反弹以来,A股市场中到处弥漫着概念股、题材股的气息,横飞的是物联网、重组,暴涨的是创业板,只要有概念就能连拉两个板,大盘蓝筹股则沦落到看人眼色过活的日子。从上周五开始,保险、银行、券商等金融股和石化双雄等大盘蓝筹股突然集体异动,强势引领大盘,题材股、创业板个股渐渐失去人气。

  自2005年以来,大小市值品种的风格转换每隔3~5个月就会进行一次。自今年9月以来,小市值品种领涨大盘已经有3个月了,风水轮流转,在未来两个月中,大市值品种可能有所表现。而近期钢铁、煤炭等部分大市值品种开始走强可能就是苗头。而且,小市值股票相对大市值股票的估值倍数已达2倍多,创出2007年“5·30”时的新高。小市值股票的估值风险已经显现。

  据WIND数据统计,当前,小盘指数成分的静态市盈率为59倍左右,大盘指数成分的静态市盈率为20.8倍左右。而巨潮小盘指数相对巨潮大盘指数估值溢价为183.65%。从近4年的历史数据来看,小盘指数相对大盘指数估值溢价的历史均值为112.49%,理论上限值为184.86%,理论下限值为40.12%,目前小盘指数相对大盘指数183.65%的溢价水平已经达到了理论上限值。因此,从时点和估值水平看,大小盘股之间的风格转换的时机理论上行得通。即便如此,大盘股也只存在阶段性机会。

  而细细分析前段时间小盘股上涨的动机,离不开创业板开锣这一因素。创业板与中小市值股票交相呼应翩翩起舞上涨。随着深交所对涉嫌操纵“吉峰农机”的“解某某”账户实施为期3个月的限制交易措施,同时还锁定了多个异动账户,这将促使游资对创业板的激情尽快宣泄完毕,套现保住利润,那么小盘股也会随之偃旗息鼓。同时,股指期货尽快推出的呼声越来越高,也会吸引众多资金提前布局低吸大盘蓝筹股。

  宏观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透露出的明确信号是,明年将在调结构、促消费、防通胀上大有作为。

  长期以来我国依靠出口驱动型增长,引进外资与巨额外汇储备并行。金融危机下,随着全球分工体系日趋落实,单纯依靠出口驱动难以为继。同时,国内收入增长在下降,在外需下降的情况下没有撑起内需和进口,扩内需计划就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中国如何完成调整内需和外需的结构,从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变,这是我们面临的很大问题。

  因此,中央提出的调结构应该是包括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分配结构和经济结构在内的“大结构”。比如,调整一次分配、二次分配中存在的结构不合理现象;减缓不同行业间产能过剩的生产结构;尽可能地改变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为主的局面,逐步提高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例等等。

  同时,全球对通胀的预期是确定的,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有望在A股市场风格转换中重新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历史经验显示,国际黄金价格上涨一般都领先于通货膨胀的到来。10月以来,国际金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伦铜、伦铝、伦铅、伦锌也创出这轮反弹的新高,这些已经给大家发出未来通胀的信号。

  因此,在宏观经济调结构与防通货膨胀的主线之中,有色金属股、煤炭股、黄金股等资源类个股会有所作为,它们当中也多为大盘蓝筹股。近期,香港市场上国企股大涨似乎也是外资“先知先觉”的局面。

  不过短期而言,大小盘股的风格转换将给市场带来一段时期的震荡,从上周股指宽幅震荡中投资者也有所领教。未来,投资者在配置股票时,需关注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资金是否充足;以及蓝筹股除了估值水平低以外,是否有较好的2010年业绩大幅增长的预期。毕竟,A股市场在经历了2009年长期的流动性行情后,必将会转向业绩支撑型的行情。(记者 于宛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