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仍是估值洼地 大小盘股折溢价创历史最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蓝筹股仍是估值洼地 大小盘股折溢价创历史最高
2009年12月09日 11:4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证综指收报3296.66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35.23点,深证成指收报13930.28点,跌121.23点。

  由于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强势从7月底至今已经持续了4个多月时间,小盘股估值相对大盘股溢价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

  昨日沪深股市双双回调,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失守3300点和14000点整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盘股带动股指下跌的同时,小盘股依然“自弹自唱”。中小板综指更是直逼大牛市高点,而小盘股估值相对大盘股溢价已达历史最高水平。专家提醒投资者,警惕中小盘股的“尾巴”行情。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流通股本最小的10家公司,平均动态市盈率是105倍,而流通股本最大的前10家公司,平均动态市盈率是21倍,前者是后者的5倍左右。

  中小板指数直逼牛市高点

  另据截至12月3日的数据,中小板综指已达5817.43点,涨幅达113.08%,直逼2007年大牛市的高点6315.09。这其中少不了创业板高估值水平对中小板带来的比价效应。对比中小板对沪深300的超额溢价、估值溢价,并结合四季度中小板股票将迎来2009年解禁高峰等压力,广发证券综合判断,中小盘股领涨行情或已过半,并提醒投资者中小盘股的“尾巴”行情。

  海通证券认为,A股平均估值仍较合理,但存在结构性高估现象,考虑到明年业绩的增速,以及CPI、PPI由负转正带来的效应,上市公司尤其是沪深300公司2010年的估值仍处于合理范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仍是推动A股估值上行的动力,蓝筹股估值也存在补涨空间。

  大盘股估值“洼地”明显

  同时,权重大盘股估值“洼地”效应明显。目前中小盘指数最新市盈率分别高达118倍和73倍,大盘指数市盈率仅为26 倍;全部A股市盈率为27倍,中小板市盈率为42 倍,银行板块为15倍。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权重股的估值“洼地”效应非常明显。

  多数机构认为,大盘权重股的相对估值水平以及相对回报率与市场整体水平相比均存在较大偏离,预计未来估值和上涨空间的偏离将会得到有效修正。

  国信证券表示,2005年以来数据表明,大小盘风格切换的时间段大约为3个月到5个月,目前小盘股获得超额收益的时间已经超过3.5个月。

  风格转换需要资金支持

  广州安惠投资总裁陈国华提醒投资者,机构仓位逐步在抬高,新股发行也在持续进行,而大盘股的抬升需要资金的配合。这种情况下,市场风格向大盘股的转换,可能是以大盘股相对小盘股有较好表现而出现的,但大盘股绝对上升空间需要资金的支持。

  大盘股绝对上升空间需要资金的支持,那么,在年底各行各业都开始收紧钱袋子,A股市场进入对“钱”最敏感的阶段,资金面到底如何呢?据测算,海外热钱和新发基金12月份能够带来800亿元的资金供应,而IPO、再融资、大小非减持等将有最多达1000亿元的资金需求,因此临近年底市场资金面只能维持弱平衡。

  记者注意到,个别机构也认为,年底前市场资金面偏紧,流动性不支持股市大涨。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年底银行信贷规模的下降、证监会仍在持续发行新股,而股票型基金仓位已达到历史高位区域88%左右,使得资金偏紧,且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年底年度考核前落袋为安的心理也会影响资本市场做多情绪,因此12月流动性因素不支持股市大涨。其中,海通证券表示,12月市场维持振荡整固的可能性大,预计运行区间在3100~3400点之间,不排除国内外利好或利空刺激下短期突破上下区间,重点关注国内宏观政策面明朗对市场以及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走势的影响。 (记者李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