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参一控”大限临近 券商股权交易持续升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参一控”大限临近 券商股权交易持续升温
2009年12月09日 14: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浦东金桥8日公告称,为落实证监会对证券公司股东“一参一控”的监管政策,公司再次减持了海通证券股份。此外,陆家嘴也于上周表示将转让其持有的国泰君安证券股权。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一参一控”大限临近,还有更多手头持有多家券商股权的公司将选择出售,券商股权交易将持续升温。

  不达标者或遭“冷淡对待”

  为避免同一股东旗下证券公司间的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证监会去年3月提出了证券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并明确列出了落实政策的时间表:除汇金系券商外,不符合监管要求的证券公司股东应在2009年12月31日前提交整改计划,并在2010年12月31日前达到要求。

  随着达标期限的临近,一些“多参多控”的券商股东加速推进了旗下券商的合并工作,还有不少股东选择了“忍痛割爱”。同时持有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三家券商股份的浦东金桥及其控股子公司在11月底和12月初两次减持了海通证券,并计划在2010年底前出售所持全部海通证券股份。陆家嘴公告称,鉴于控股股东陆家嘴集团参股的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收购了爱建证券51.14%股权,公司准备通过公开市场挂牌方式转让持有的国泰君安股权。售出国泰君安股权后,陆家嘴集团仅控股爱建证券和参股申银万国,达到“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除陆家嘴和浦东金桥外,包括百联股份(参股海通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和东方证券)、大众交通(参股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和光大证券)和华茂股份(参股宏源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目前持有多家券商股权,而未上市公司中不符合“一参一控”要求的券商股东也有不少。

  早在10月,同时控股航空证券与江南证券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已开始在天津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航空证券股权,同时参股红塔证券、中银国际和瑞银证券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则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中银国际12%股权。来自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今年证券类企业股权转让项目成交宗数同比增长2.67倍。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到期仍未达标的券商不能申请上市,而且在申请新业务和新网点时将遭遇监管部门的“冷淡对待”——即不受理申请,已受理申请的中止审核,这一惩罚措施将迫使许多不符合要求的券商股东自觉清理手中的券商股权,预计在未来的一年中,会有更多券商股权现身产权交易市场。

  成交价格尚属理性

  由于股票市场今年持续回暖,去年曾是烫手山芋的券商股权交易价格也水涨船高。今年7月,东方证券5000万股股权被分为6份500万股和2份1000万股出售,最终被7位买家分别以每股7.15元至8.05元的价格收入囊中,平均成交价格为每股7.39元。8月11日东方证券1700万股股权拍得1.34亿元,成交均价为7.88元。10月底,联合证券270万股股权转让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1628.9万元成交,折合每股6.03元,是去年同期挂牌转让价格的近三倍。

  12月2日,国泰君安500万股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经过28轮竞价后以7600万元价格转让,折合每股15.2元,较最初挂牌价高出26.67%。截至今年6月底,国泰君安每股净资产为4.07元,按15.2元的转让价计算,对应的市净率为3.61倍,超出此前光大证券发行市净率3.35倍。

  “券商股权的转让价格虽然上涨了不少,但目前依然在合理范围内。”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因为每家券商上市进程不同,盈利能力也有差别,所以不能完全用市净率标准来衡量券商股权的价格高低,尤其是对一些上市进程比较明确的券商,市场愿意给予一定程度的溢价。“而且,现在的价格跟2007年相比还有相当差距。”以国泰君安为例,2007年12月平安信托以1.74亿元的价格购入760.41万股国泰君安股份,约合每股23元,创下该券商股权转让的最高价。( 钱杰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