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格切换尚待时机成熟 老调重弹把握两大主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风格切换尚待时机成熟 老调重弹把握两大主题
2009年12月09日 14: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上周启动了令人振奋的权重股行情之后,大盘在最近的两个交易日进入到短线休整期,3300点成为纠缠区。在未触及前期高点的情况之下,盘中出现权重股杀跌迹象,拖累大盘未能延续前期的回升趋势。俗话说“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虽然大盘股偃旗息鼓,小盘股反倒是热点纷呈,中小板、创业板、小市值品种等恢复活跃,丝毫未受大盘调整影响。可谓:风格切换失效,市场老调重弹。

  风格切换时机尚未成熟

  权重股的短线亢奋,曾引来市场赞成一片,认为市场进入到风格切换期,权重股将引领大盘前行。但从目前市场看,风格切换的整体时机尚不成熟,估计在春节前后才有可能进行成功的大小盘热点交接。

  其一,年末行情的主线是业绩和高送转。从近期的行情来看,核心始终围绕这一点。上半年是流动性和政策驱动,下半年经过8月行情的剧烈转型之后,市场风格转为务实,侧重于上市公司价值深入挖掘。在此基础上,不少业绩优异又符合热点的消费类品种走势良好,包括家电、汽车、零售百货、公用事业等。这些反映投资人的关注点转为对基本面的更多关注。

  其二,年末发动权重股行情的资金面压力较大,信贷环境的收缩趋势所向,流动性转弱毋庸置疑。这些大环境的改变不支持发动大规模的权重股行情,而权重股频频传闻融资意向,市场信任基石备受考验。在年末资金面向来趋紧的惯例之下,期待权重股行情并不现实。

  其三,需要时间的积累。从风格运行周期来看,每次风格切换的周期在4-6个月不等。从9月份小市值品种转强来看,时间点尚不足四个月,小盘股风格演绎未入高潮,谢幕时间尚未临近。这些注定这个舞台短期内仍将处于中小市值品种。

  把握消费和低碳双主题

  近日的两大话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哥本哈根的全球气候会议。此为市场方向性的两大主题。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民收入分配被首次提及,要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根据管理层表态,2009年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将会继续延续下来。会议提出,要保持政策连续性,进一步做好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继续实施家电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增加农机购置补贴,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这些政策上的定调看似并无新意,其内在意义深远,在经历了金融危机冲击之后,经济结构调整已经被广泛认同,关键是有实质性措施的推出。

  远在哥本哈根的全球气候大会,看似遥远,实则意义深刻,低碳经济一方面是气候问题的倒逼,另一方面也是经济转型的需要。我国经济的转型也是和这样的大环境相吻合的。消费和低碳的行情将会成为贯穿长时间的主题。

  当然,短期内风格切换的实效,关键还在于时机的不成熟,并非否定风格切换的必要性。任何板块的行情都有起有落,权重股虽然目前市盈率合理,面临股指期货推出预期等等利好,但风格切换并非一日之功,可能需要过程。在此期间,仍然把握一个核心,两个基本点:一个核心是业绩;两个基本点是消费和低碳。通过深入上市公司价值评估,获得良好收益。(吕小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