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明年关注消费升级领域 焦点集中三大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投明年关注消费升级领域 焦点集中三大产业
2009年12月09日 14:23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创业邦年会”昨日在上海举行,与会创投家、企业家共同探讨明年创投市场走向。他们普遍关心与低碳经济相关的投资机会,但更关注消费类公司,认为围绕中国经济逐步转向内需拉动增长的趋势,明年在电子商务、旅游服务、医疗健康等三大产业将有重大投资机会。

  消费升级领域潜力大

  IDG全球高级副总裁、《创业邦》杂志董事长熊晓鸽认为,从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来看,明年经济形势会比今年更好,而且有关政策将进一步向民生方向倾斜,特别是在消费市场领域,将会出现很多投资机会,而这些领域需要加大民间资本的投入,这对于创业企业、创业投资机构而言都是个重要机遇。

  汉庭连锁酒店董事长季琦近十年创办了如家连锁酒店、携程网和汉庭连锁酒店,其中如家连锁酒店、携程网已经成功上市,汉庭连锁酒店上市也提上日程,而这三个企业都属于消费升级概念中的旅游服务业、电子商务产业。季琦说,中国现在的创业大环境非常好,非常适合创业,非常适合做企业,在对中国消费市场有了认识后,投资合适的行业,通过正确运作,创业成功的概率就比较高。

  去哪儿网创始人、总裁庄辰超介绍说,现在美国旅游酒店业电子商务渗透率约为70%,欧洲国家普遍在40%—50%之间,印度这个比率约为35%,而中国目前这一比例仅为10%左右,旅游酒店业电子商务渗透率发展潜力巨大。他表示,去哪儿网将继续挖掘旅游酒店业的电子商务渗透率。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邝子平认为,医疗健康产业将会发展迅速,值得关注。主要原因有两大方面:其一,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已经让国民的健康意识、医疗意识得到提升,会越来越愿意花钱买健康;其二,医改给医疗健康产业增加了很多想象空间,将会极大促进这一产业的发展。

  好项目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消费升级概念有许多故事,对于投资机构和创业企业而言,什么样的企业才是好的企业,才值得创业者去做企业,值得投资机构投入资本呢?众多专家认为,好项目的标准就是能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二海认为,目前消费升级领域发展迅速,出现了很多创新型商业模式的企业,这些企业有些从属于现代服务、现代制造类企业,有些企业则从属于传统行业,有些机构有误区,不去投资传统行业消费升级类公司,但这些企业只要是好公司,都值得创投关注。

  高原资本董事总经理涂宏川进一步表示,从去哪儿、360安全卫士、汉庭连锁酒店等优秀企业来看,投资一个消费升级服务公司,可以看两方面:一个是看能否给消费者带来价值,给消费者省钱或增值;第二个是看是否能给消费者带来快乐,创造娱乐。只要这个企业能有足够多的用户,市场够大,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就算这个企业商业模式还没厘清也没关系,也可能是个好的项目。(杨 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