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阳中石化单骑难救主 分析师建议:轻仓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连阳中石化单骑难救主 分析师建议:轻仓观望
2009年12月10日 08:5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和前天两个交易日,尽管权重股中国石化刻意护盘,数据显示,昨天中国石化净流入2.45亿元,高居资金净流入个股榜首。无奈市场人气不足,中石化也无力上演“单骑救主”的好戏,大盘连续两天缩量下跌,昨天下跌的个股更是近1300只。

  多头启动中石化护盘 金融地产遭抛售

  受美股大跌影响,昨天沪深两市双双跳空低开。同样低开的中国石化开盘不久就开始拉升。10点16分后中国石化回落,但午后该股再度拉升,最大涨幅2.58%。收盘前有所回落,但收盘价仍涨了0.16元,涨幅1.25%,成交量继续放大。数据显示,昨天中国石化净流入2.45亿元,高居资金净流入个股榜首。

  从日K线图上看,中国石化已是四连阳,昨天和前天更是成了主力刻意护盘的工具。上周五,该股大涨5.37%,并带动其他蓝筹股纷纷大涨,让投资者依稀看到了蓝筹行情的希望。

  不过,很快,蓝筹行情的希望就破灭了。昨天和前天,A股市场连续两天出现资金大量出逃。“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达154.91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52.45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102.46亿元。

  其中,化学原料制品业净流出11.12亿元,居净流出金额首位。房地产开发经营板块净流出10.38亿元,综合类板块流出8.66亿元。金融板块中,证券期货、银行业分别流出7.75亿元、7.73亿元。电气热水生产供应、电器机械及器材板块均流出逾7亿元。资源类股中,有色金属加工、煤炭采选板块分别流出6.22亿元、4.37亿元。

  而在前天的下跌中,两市净流出资金也达到了113.37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39.61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73.76亿元。其中证券期货、银行业净流出资金居前两位。

  新股发行和再融资 大扩容引发震荡

  事实上,近期新股的密集发行和银行巨额再融资的压力,正在加剧市场的恐慌心理,大盘连续下跌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周,A股市场共有9只新股发行,包括大盘股中国重工的发行。而下周三也就是16日,创业板又有第二批8只新股同时发行,考虑到最近创业板个股以及中小板个股上市后火爆的表现,这些新股发行势必将吸引大量资金参与打新,从而对二级市场形成“抽血”。

  银行业的巨额再融资忧虑不但对金融股形成直接打压,还拖累了整个大盘。前天,兴业银行通过了180亿元的配股方案;而中央汇金副董事长李剑阁周一表示,中央汇金倾向于用市场化的方法去帮助国内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而无意通过减收股息以改善银行的资本水平。

  2008年的大熊市中,正是中国平安的巨额再融资计划,引发了大盘的连续暴跌。难怪市场对银行业的巨额再融资非常恐慌。

  据报道,考虑到上市银行再融资、大型券商IPO、红筹股回归、国际板开设,以及新股发行中超募现象严重等因素,多家券商预测,明年证券市场可能迎来天量融资,规模或近8000亿元。而目前已过会的股权融资规模就接近1100亿。再加上明年高达61015亿元的限售股解禁,投资者对市场“失血”的忧虑始终挥之不去。

  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发表文章,认为当前流动性过剩,国内资产价格与通货膨胀率加速上升的可能性逐渐加大,建议在股市方面要加快新股发行速度或调高印花税,以遏制股价泡沫的形成,这也加剧了市场的恐慌心理。

  年底行情难乐观 不妨轻仓观望

  方正证券杭州劳动路营业部分析师认为,最近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可能表明了管理层不希望资产泡沫过大的意图。从盘面分析,大盘如果要上攻,一方面需要成交量的配合,另一方面需要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冲锋陷阵。如今金融股受利空影响而熄火,地产股也掉头向下,大盘已失去了上涨的动力。最近两天中石化刻意护盘,更可能是主力掩护出货的行为。

  因此,杨庆华判断,年底前,A股市场将以调整为主。虽然像重组题材股、农业股、高送配个股等仍有炒作机会,但整体来说,投资者的操作难度很大,以轻仓观望为宜。

  当然,从中长期来看,目前机构资金借银行股再融资等利空进行洗盘的可能性很大。由于蓝筹股前期涨幅有限,下跌的空间也有限,喜欢中长线投资的股民,不妨耐心持有蓝筹股。

  恒泰证券杭州凤起路营业部首席分析师李凌认为,今年以来许多个股涨幅巨大,目前出现调整很正常。对今年以来涨幅过高的题材股,投资者还是小心为妙。涨幅不大的蓝筹股则在盘整过程中相对抗跌。

  不过,他认为,近期出现蓝筹行情的可能性不大,而只有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消息逐渐明朗的时候,才会出现一波波澜壮阔的蓝筹行情。按照以往的工作节奏,明年上半年推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推出不久的创业板还没有经历过真正的考验,目前还难说已经成功。因此,他预计,蓝筹行情要到明年一季度以后才有希望。(王燕平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