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股市普跌 拖累A股资金出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美股市普跌 拖累A股资金出逃
2009年12月10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迪拜债务违约风波还没过去,昨日,希腊又遭信用评级下调,再度引发了全球对经济的担忧。欧美等各国主要市场均全线大跌,外围的地震再度引发了A股昨日的震荡。

  据了解,由于担心该国公共财政状况的中期前景,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希腊的信用评级从“A-”降至“BBB+”。标普周一亦将希腊放入“负面”观察名单,批评希腊政府的新预算不可能削减财赤和公债,警告将下调其评级。

  这一消息引发了全球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当天开盘后,美股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周二收市跌1%,盘中跌幅一度高达1.3%。欧洲方面,英国、德国和法国股市的跌幅均在1.7%以上。

  希腊早前曾被欧盟提醒或出现财务危机。根据欧盟的预测,希腊的债务将由2008年占GDP的99%,上升至2011年占GDP135%。据了解,希腊三季度经济仍在收缩,同时贸易逆差有扩大之势,财政赤字又位居欧盟27国之首。另有报道指出,希腊银行一直靠买卖债券来赚钱,以1%的利率从欧洲央行借钱,再用来买入利率高达5%的政府债券,赚取差价。

  市场担心,一旦欧洲央行不再“输血”,希腊银行体系便会大受打击。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近期直言:希腊需要“非常严谨的矫正方案”以应付激增的预算赤字。降级影响希腊本币发行机构的违约评级。

  此外,评级机构穆迪8日警告称,英美等国的“财务危机”将持续数年,若削减财赤不力,根据最坏的情况,美国可能于2013年失去AAA信用评级。

  受外围影响,A股资金全面出逃

  由于市场对于全球经济的忧虑情绪升温,全球股市及商品市场遭受打击。A股市场昨日大幅下挫,上证综指跌穿月线支撑,沪深股市均下跌超过1%,上证指数报3239,跌1.73%,成交量1363.32亿。股指全天呈弱势整理格局,虽然盘中钢铁、汽车两大权重板块轮番发力,但对股指的推动作用并不明显。

  另外,兴业银行昨晚宣布,其股东大会已通过了配股方案,拟按每10股配股不超过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80亿元人民币。兴业银行再融资令市场对于银行业融资潮的忧虑升温,也加速了昨日市场的下滑。

  昨日,A股市场午后资金继续流出,净流出金额已超百亿元,22个行业无一例外全部表现为净流出。全景监测数据显示,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101.55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30.89亿元,非大宗资金净流出70.66亿元。

  股指仍有震荡下行可能

  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和迪拜事件一样,各国在危机中公共财政状况恶化明显。这时小经济体自身修复能力和抗危机能力较弱,容易成为机构降级的目标。此外,尽管复苏状态强劲,美国的主权AAA-评级也遭评级机构的质疑。“我们还不能判断希腊事件已影响全球复苏的局面,但投资心理受到冲击在短期内波动在我们预期中。”

  投资者的忧虑情绪则推动了美元反弹,美元指数小幅上涨并稳定在76上方,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压力。纽商所一月原油结算价大跌1.8%,至每桶72.62美元,其余金属等商品价格也遭受打击,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45%至1146.50美元/盎司。

  有分析师指出,美元的反弹对黄金、有色两大品种走势形成压制,短线大盘向下考验三十日均线的可能性较大,后市股指仍有震荡下行的可能。(黄倩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