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成股票创年内新高 半数股票回到历史高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三成股票创年内新高 半数股票回到历史高位
2009年12月10日 15:1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今年以来沪深股市的整体表现,虽然上证指数目前只有3000多点,离2007年的最高点还差近一半,但是约有半数股票的股价实际上已经回升到6000点的水平。因此,目前股票价格并不便宜,这为股市进一步走高制造了障碍。

  昨天沪深股市出现了调整,但部分中小市值的股票仍然很活跃。这类股票是今年的大赢家,12月以来不过几天,大盘至昨天涨幅只有1%,但已经有三成股票股价创出年内新高。

  三成个股创年内新高

  12月至今只有7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最高摸至3334.01点,没有创出年内新高。

  然而,就在这段时间里,却有475只A股率先创出年内新高(不包含年内上市的股票),占可比股票总数的30.06%。

  在这些创新高个股中,12月份以来涨幅超过10%的个股占比超过三成。其中,更有54只股票不仅12月份以来涨幅超过10%,而且其年内涨幅也超过了2倍。如11月底公布重组方案的星马汽车,这个月涨幅超过50%,其年内涨幅也达到了280%。

  在创年内新高的475只A股中,121只个股股价同时创下了其自上市以来的新高,如中天城投、中油化建、华芳纺织等等。当然,这些股票的年涨幅也是很惊人的,如中天城投今年上涨了6倍。

  从公司行业看,近期创新高的股票以化工股居多;其次是医药生物股17只,然后是信息设备类个股。其实,行业还是次要的,这些股票最大的特征就是盘子不大,市值比较适中,具有较好的炒作题材。我们看到,涨幅大的股票中鲜有大盘股,中小市值的股票是今年的大赢家。

  半数股票价格回高位

  事实上,中小市值股票今年表现一直突出。表面看,今年A股表现不错,涨幅不小,但离历史高点的差距还很大。比如上证指数目前在3000多点,距2007年6000点的历史高点还差一半。但是,统计一下个股的表现,情况并非如此。

  粗略统计,今年内约有半数A股的价格已经回升到2007年6000点的水平,其中,不少股票已经创出历史新高,涨幅还相当大。当然,这些股价回升到历史高位或者创出新高的股票,主要集中于中小市值的股票。沪深股市里中小盘股票数量上占据多数,因此今年个股的表现实际上远好于上证指数。缺少大盘股的深证综指,目前离历史高点的距离只有22%,远没有上证指数差距那么大;而中小板综合指数已回到2007年的历史高点,足以说明小盘股的表现是非常突出的。

  因此,上证指数目前位置并未真实反映个股的表现,原因是中国石油等大盘股距离历史高点跌幅还很大,而这些股票权重非常大,大盘股涨幅小,拉低了上证指数。

  很显然,今年中小市值股票的涨幅是非常大的,根本不亚于2006年和2007年的表现。对于这批已经回到6000点水平的股票而言,还要大幅上涨,难度是很大的,这将制约股市继续上涨。从这个角度看,对市场过于乐观理由并不充分。如果要指数继续大幅上涨,恐怕要依赖大盘股的上涨了。(连建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