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股指期货 券商系期货公司“粮草先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备战股指期货 券商系期货公司“粮草先行”
2009年12月14日 08:0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的一项制度安排,IB业务近期持续搅动资本市场和期货市场。数家期货公司高管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开展创新业务有助于期货公司从单一经营模式向多元化经营模式转变,对券商控股期货公司而言,2010年更加值得期待,但伴随着自身的成长,券控期货公司与相关券商的谈判权问题也会越来越显著。

  券商将为“自己人”

  提供炮弹支持

  股指期货的即将推出使我国的单一商品期货市场转变为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和谐共生的市场,在新的市场格局中,券商系期货公司正在获取更多竞争筹码。

  宏源期货总经理王化栋直陈己见:IB业务是券商控股期货公司快速发展的动力之一。券商营业部能为期货公司介绍业务,既然股东是券商,就要发挥这个优势。他进一步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导致市场格局发生变化,给券商控股期货公司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券商在股指期货上占有优势,因为这一品种与券商的营业网点规模、投行水平、资产管理业务能力等有高度相关性。另外,券商对旗下期货公司的运营管理也有促进作用,机制文化传导、持久的战略支持,都能为期货公司提供帮助。如果明年推出股指期货,对券商控股期货公司会有很大推动。

  光大期货总经理曹国宝同样持乐观态度,但乐观之余也不失谨慎。他认为,创新业务对期货公司有益,但在初期阶段,创新业务的风险可控性也值得推敲。比如,如果明年上半年股指期货出来,券商、期货公司的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券商营业部能否集中精力为IB业务提供服务?券商能否为股指期货业务把好关?他简要介绍了光大期货的准备工作:首先,建立IB业务对接关系。成立IB业务管理部,每周召开例会探讨业务。其次,与光大证券全国网点对接,开展员工培训等。第三,建立IB业务的认证管理制度。证券营业部有无IB业务资格,场所、系统、人员、流程是否达标,全部由认证组评估一遍。第四,对IB业务运转效率、运转质量建立辅导员制度,配置专门人员到证券营业部进行驻地指导。目前已有10人上岗。“股指期货推出后,能有多少证券资金转过来做期货并不是关键问题,不能急于求成,金矿要有序开发。”

  能否松绑

  谈判权、利益分配权?

  在肯定IB业务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有数位期货高管对相关问题表达了担忧,这主要集中在期货公司与控股券商的关系、利益分配两个方面。

  “期货要自强。否则没有谈判筹码。”南方一家券商控股期货公司的总经理开门见山地提出,有的控股券商把期货公司当作自己的一个部门来管理,期货公司必须加强内功,这样才能在集团内部拥有话语权。

  他认为,与控股券商要加强协调、划分权限,也要像对待外部客户一样,对控股券商进行公关。“期货公司与控股券商之间还要明确责、权、利关系,关键是利益划分。‘爹有,妈有,不如自己有’。”

  地处中部的一家券控期货公司总经理也表达了类似担心。这位在资本市场打拼多年的业内人士坦言,该期货公司与控股券商没有任何谈判权,所承担的义务与风险不对等——如果期货公司高管来自集团外部,与控股股东的协调和沟通难度可能更大。“控股券商和期货公司在利益分配上也是有冲突的。期货公司可能投入较多,但只拿到较小一部分收益。”

  另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的疑问大同小异。“券商营业部经理可能不愿配合,因为券商客户过来做期货后,万一亏损怎么办?从今年前九月情况看,券商营业部给这些客户手续费较低,但这些客户的亏损幅度仍然大于我们自己的客户。”他说,如果出现亏损,这个责任在券商和期货公司之间如何界定?“后续服务是IB业务的关键,我们将用流程控制所有风险点,用产品推动后续服务,减少客户亏损。”

  相对上述三家同仁而言,上海一家期货公司的日子似乎比较好过。该公司副总裁将公司与券商股东的关系归结为“合作论”。他说,控股券商对旗下企业的理念是“公司一条心,上下一盘棋”,总体还算不错。当然,具体到IB业务,双方的沟通协调也会存在一些问题。为此,“会不断向母公司各级领导、各职能部门介绍股指期货和IB业务,以便其决策时充分考虑期货公司的需要。对外公关,对内也要公关。” (家路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