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四大“洼地”或跑出股市黑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四大“洼地”或跑出股市黑马
2009年12月14日 10:14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洼地一

  涨幅落后的股票

  多年来,风格轮换、板块轮涨是沪深股市的重要特性,并非所有的股票都与两市股指的涨跌同步。历史数据表明,任何阶段,总有一些股票的表现会与大盘走势“脱节”,甚至背离;而此后的一段时间里,这中间的部分股票又有机会表现出补涨补跌的独立走势。

  次新股中机会较多

  记者运用行情软件统计了今年9月1日至12月10日期间,沪深两地A股市场中表现最弱的32只股票。这32只股票,在上证综指从2683.72点到3254.26点上涨的570.54点期间,股价非但没有跟着上涨,反而还出现了下跌。

  其中,9月21日挂牌上市的中国中冶(601618)居跌幅之首,与7.50元的开盘价相比,累计跌幅高达20.33%;其次是上海金陵(600621)和*ST白猫(600633)累计跌幅达18.40%和15.60%;排名最末的是ST重实(000736)、华谊兄弟(300027)和道博股份(600136),三者的累计跌幅为0.06%、0.09%和0.34%。

  这些股票或因为上市首日定位偏高或因为前期停牌补跌等林林总总的原因,出现了与大盘走势相悖的走势。而如今,在大盘总体震荡走高的背景下,这些股票的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

  当然,这只是说,这些股票中的部分个股拥有比别的股票更多一点的机会,不是说这32只股票将来都具备独立走高的潜力,弱者恒弱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这里之所以将这32只近期不涨反跌的股票当作价值洼地来看待,只是想从一个侧面提供投资者一个操作的思路、一种选择的可能性。“一般来说,次新股中的机会会多一些,因此个人认为可以关注其中的招商证券(600999)、南国置业(002305)和美盈森(002303)等。”资深市场人士陈先生告诉记者。

  洼地二

  动态市盈率低的股票

  市盈率向来被认为是衡量一个股票有否投资价值的基础指标,而动态市盈率反映的则是预测财务数据下的股价合理性状况。传统的衡量标准是,市盈率越低越有投资价值。尽管这一理论有时候并不为市场所接受,市盈率低反而被人们看做是股票不被看好的标志,但毕竟市盈率相对偏低的股票更容易博得价值投资者的青睐。

  银行股占半壁江山

  记者对12月10日沪深两地A股市场动态市盈率进行了排序,并列出了前十大最低动态市盈率的个股。

  数据显示,复星医药(600196)名列排行榜之首,动态市盈率仅8.11倍,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601939)和宁波韵升(600366),两者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2.29倍和12.61倍。

  “低市盈率始终是一个安全线,虽然低市盈率的股票未必马上就涨,但被机构投资者相中的概率较高,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这些股票未来的收益较为有保证。哪怕是不幸遇上熊市,这些股票的下跌空间也会小很多。”兴业证券的注册分析师盛海这样认为。

  不知是否只是一种巧合,在记者统计的动态市盈率最低的前十大股票中,银行股占据了半壁江山。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低有诸多因素,首先是银行股的利润增长较好,其次银行股的流通股本往往很大,股价不如小盘股容易炒作,最后是机构投资者们对银行股的短期业绩前景和再融资需求抱有疑虑。

  不过,多数分析师认为,银行股的中长期前景仍将十分广阔,机构投资者的态度会慢慢转变,散户投资者事先埋伏在银行股中是值得的。

  此外,医药和高速公路也是被看好的行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