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整理不改向上趋势 分析专家多看好后市行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强势整理不改向上趋势 分析专家多看好后市行情
2009年12月14日 13:2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综观上周行情,“二八现象”并没有如约出现持续强化的现象,受到外围市场冲击、年末扩容压力继续增大以及政策面影响等因素的干扰,大盘颇为尴尬地游移于3200~3300点之间。记者于周末采访了多位市场主流分析专家,发现绝大多数受访者均持看多观点。总的来看,即使频有“冷空气”来袭,股市的“暖冬”格局也难以发生根本的趋势性改变。

  后市预判

  跨年度行情将继续发酵

  “年末效应及扩容节奏的加快,是造成短期市场缩量震荡的主要原因。”财通证券分析师陈健认为,目前市场的反复震荡是为今后更有力地上攻。 “目前的股市对应于2009年~2010年上市公司一致性盈利预期的动态市盈率分别是25倍和18倍,股价的整体水平还没有出现显著性或整体性泡沫,因此更没有采取遏止性措施降低股票资产价格水平的依据。”陈健表示,从技术面来看,虽然大盘很难继续快速上攻,但“进二退一、震荡向上”的格局已基本确立。

  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认为,上周下跌应视作权重股回归的“还债”行情。同时,近期新股发行频密,资金分流压力较大,量能不支持行情持续放量走强,从这一点来看,震荡回调属明智之举。对于后市,钱启敏依然保持足够的乐观。“短线新股IPO高潮过后,供求关系将再次达到平衡,在市场向好、热点活跃的背景下,资金仍会源源介入。从盘口看,除权重股相对低迷外,其他中小盘股、题材股仍然此起彼伏、层出不穷。”综合而言,目前短线调整基本到位,后市将以强势震荡、渐次上扬为主。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制约行情的年终因素消失后,市场将越来越有利于多头,跨年度行情将继续发酵。

  焦点之争

  风格轮动势在必行

  股指踌躇不前之际,关于A股风格轮动的话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就大小盘风格“会否轮动”、“何时轮动”的话题,分析人士出现了较大分歧。对此,中金公司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大小盘风格轮动势在必行,未来1个月正是战术性布局大盘蓝筹股的时机。

  回顾今年以来的大小盘风格轮动轨迹,中小盘股在市场预期不确定性较大、担忧情绪上升的情况下表现好于大盘股。近期市场波动明显加大,流动性最充裕的阶段已经过去;从估值角度来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适中,但分行业估值水平分化加剧。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企业盈利增长在提高,不支持整体估值再下到更低水平;而转型期的持续不确定性又使得市场心存疑虑。正是这些市场不确定性,导致大盘蓝筹股整体表现相对逊色。

  对此,中金公司分析: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基调的确立及后续相关行业政策导向的尘埃落定,市场的不确定性会逐步消除,尽管短期有震荡甚至波动下行的风险,但是不改中长期向上的趋势,大盘蓝筹股的配置价值逐步体现,未来中长期市场热点逐渐会向大盘蓝筹转换,其间大盘蓝筹风格基金无疑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以国内第一只超级大盘股ETF博时上证为例,其投资对象为国内20家核心竞争优势突出、盈利能力强的超级蓝筹公司,将更大程度地受益于此轮大小盘风格轮动。另外,ETF作为资产配置的更为高效的工具,也有利于投资者更加快速和低成本的完成大盘蓝筹资产的配置。

  热点布局

  起飞前夜关注大消费概念

  “2010年的经济增长将从投资拉动过渡到投资、消费、出口的平衡增长,市场从估值修复转入盈利推动阶段,上市公司之间的业绩差异将会拉大,结构性机会凸现。”银华基金刚刚公布的名为《起飞前夜》的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认为,2010年总体经济环境将好于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放缓,国内消费开始进入一个较长的上升周期。总体而言,明年经济增长方式将从投资拉动过渡到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均衡增长。

  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预计,市场目前将从股指修复转入盈利推动阶段,上市公司之间的业绩差异将会拉大,结构性机会凸现。当前,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方式尤为重要,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大消费概念下的汽车、零售、家电、医药股以及低碳板块,与此同时,钢铁、机械工程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也会成为亮点。

  中庸之道

  加息预期下可稳健行事

  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明显加剧,大盘单日跌幅过百点的走势也曾多次出现,受此影响,不少股民亦饱尝收益率剧震的“过山车”之痛。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经济复苏的趋势使明年A股市场仍将保持上行趋势,但一段时间内市场可能维持震荡的常态,风险控制也应引起投资者的重视,不妨在投资组合中增加低风险、稳定收益的偏债型产品,可以藉此保证在市场震荡中左右逢源。

  银河证券最新统计显示,主要采取以债券投资、稳健收益型股票投资为辅投资策略的债基收益率,在今年虽较低调但获得了稳步提升,其中国投瑞银融华年内净值增长率更是达到44.82%,在近期的市场剧震调整中,该基金微跌0.2%,抗跌能力凸现无遗。国海证券最新分析报告亦指出,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复苏,明年我国或步入加息周期,债券市场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对于可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偏债型基金,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 记者 刘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