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不败"神话终结 专家:市场化的必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不败"神话终结 专家:市场化的必然
2009年12月17日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商证券上市一个月后“破发”,中国重工上市首日涨幅不足13%。与以往新股上市首日动辄涨幅达100%的景象相比,近期炒新获得好收成已经越来越难。对此,专家认为,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初见成效。在市场说话的股市里,新股破发不应罕见,投资者应有一颗“平常心”。

  市场化的必然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高市盈率发行,招商证券破发并不出乎意料。在招商证券上市前,WIND咨询统计了24家券商对其合理估值的预测,仅有6家券商给出的预测定价上限高于最终的发行价31元,其余券商预测上限均在20-30元的区间。从市场表现来看,尽管16日的收盘价仍低于发行价,但其动态市盈率依旧高达40.6倍,而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及海通证券的动态市盈率仅为23.23倍及30.24倍,“同样是中大型券商,投资者必然会倾向于购买市盈率低的安全品种。”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与同类公司市盈率水平靠近是招商证券破发的主要动因。

  但在高市盈率发行的背后,有专家认为不能忽视资本市场市场化进程的影响。今年推出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监管层明确了市场化改革方向,窗口指导逐步淡化,并在实际行动中坚持下来。

  有学者认为,在上市公司及承销商依据市场情况确定发行价格、投资者自主判断投资价值的过程中,一些上市公司高市盈率发行,打新热度高温难降,但在“买者自负”的游戏规则下,招商证券的破发无疑打破了“新股不败”的神话,并将迫使新股发行价格逐步归于理性,一些与同类公司相比价格扭曲的股票价格也将逐步回归。以招商证券破发为例,当初试图高价抢购的机构几乎全部被套,为此付出的代价大,机构投资者才会从疯狂打新中清醒。通过这一调节,未来新股的发行价才会趋于合理。“市场是最好的老师和博弈场所,经历过风险损失过资产,市场主体才会越来越理性,对待破发投资者应该有平常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从这一角度来说,在主板市场上,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的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市场化方向需坚持

  董登新认为,招商证券股价的一路下挫也套住了试图在新股上市首日追涨炒新的炒家,加上此前创业板市场中首日炒新大军的屡屡受挫,都在给投资者做风险提示。16日中国重工的走势即是主板市场上投资者正逐渐变得理性的表现。在成熟股市,一般会有1/3的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在中国,随着市场规模扩大,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有望成为股市的一种正常“随机现象”。

  针对市场上认为破发是熊市征兆等言论,董登新表示,仍需要坚守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让市场发行回归理性。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到现在只有短短半年的时间,一时难以改变十余年来打新炒新的惯例,只有坚持这一方向,主板发行的高市盈率才会回归,中国重工等大盘蓝筹股的表现是这一良性发展的表现,未来一二级市场将实现对接。

  不过,由于创业板规模仍然较小,短期内高市盈率发行的状况难以见顶。随着登陆创业板的公司增多,创业板的高市盈率也将理性回归,每一批创业板企业的首日涨幅必将缩小,这才会更加有利于创业板的长远发展。董登新预计,明年创业板还可上市约300家企业。随着扩容和主板定价日趋理性的影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有望回归到50倍以内。

  随着资本市场市场化的推进,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现在还没有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出现,但收益下滑将在心理上影响打新和炒新的投机者,“新股不败”神话终将画上句号。 (记者 蔡宗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