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新基金募资3209亿 12只将于年底结束募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百余新基金募资3209亿 12只将于年底结束募集
2009年12月17日 09:3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市迎来基金大扩容,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累计募集资金已经达到3209亿,其中指数型基金更是迎来大发展,募集规模前十的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占有六席。此外,目前尚有12只基金正在发行中,计划在今年年底结束募集。

  下半年股基

  发行井喷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本周二,今年已有116只新基金成立,其中股票型基金占据多数,共有69只,另外混合型基金也成立了16只,债券型基金有24只、货币型基金6只、保本型基金1只,总共募集资金达3209亿元。在牛市中,股票型基金成立得最多不足为奇,不过仔细观察就能发现,上半年债基发行尚能与股基平分秋色,但到了下半年基本上就只能让位于股票型基金了。

  指数基金

  大扩容

  如果为今年以来基金募集规模排个序,就可以发现,指数型基金及连接基金异军突起,募集资金量远超其他类型的基金。截至12月15日,今年已经成立的指数型基金共有22只,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前四个基金有三个为指数型基金及连结基金,分别是华夏沪深300、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易方达沪深300,募集规模分别为276.93亿、189.24亿和167.46亿份。跻身前十的还有汇添富上证综指、广发中证500、交银上证180联接,指数型基金总共占据了前十中的六席,急速扩容的态势相当明显。

  在指数型基金发行上,“强者恒强”的趋势依然十分明显,以今年沪深300基金为例,募集资金最少的沪深300基金份额仅有6.7亿份,而募集规模最大的达到276亿,差距达到40倍。其他基金也是如此,尽管今年的股票型基金发行井喷,但是从发行规模看,有半数基金发行规模并没有超过20亿,而从发行时间看,往往小规模的基金发行的时间反而更长。

  12只基金

  年终冲刺

  尽管离2009年末还有十几天,但新基金的发行仍然热火朝天,“冲刺”的气氛十分浓烈。据晨星统计,目前在渠道发行的基金共有13只,之中有12只均计划在今年年底结束募集。嘉实、博时、易方达等都加入了募集资金的战团中。

  华夏盛世基金短时间募集187亿元也给后来者以鼓舞。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华富中证100、博时上证超大盘基金的出台也充分借“风格转换”造势。四季度市场表现看,中小盘股表现明显超越大盘股,大盘股的平均市盈率处于低位,因此,目前正在发行的一些大盘指数基金也趁这个时机大力倡导“蓝筹投资”。

  与此同时,银河沪深300,博时上证超大盘等基金则瞅准了股指期货以及融资融券等最近热门的话题,提出未来有望作为融资融券业务的优质担保证券以及与指数、成分股之间套利工具的概念,以期望在抢发的形势下顺利募集资金。(江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