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迷市场难演跨年度行情 风格转换"无果而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低迷市场难演跨年度行情 风格转换"无果而终"?
2009年12月17日 14:57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三两市继续窄幅振荡,交投清淡,盘面热点散乱。在新股密集发行影响下,场内投资心态似乎正随着年底的临近逐渐“冷却”。从盘面观察,本周初权重股一度集体爆发,但却是“昙花一现”,没有在随后的交易中演绎出轰轰烈烈的风格转换行情。分析人士也指出,和往年近似,低迷的市场环境正令预期的跨年度行情成为一种“奢望”,而大盘能否在当前区域整固,并为来年的上攻蓄势则成了投资者下一个关心的焦点。

  市场热点无序

  本周以来,多方为了拉动股指上行运用了多种手段。本周一,在市场普跌局面下,以“石化双雄”为首的权重股突然将大盘从低位拉起,沪综指超过百点的振幅不仅缓解了投资者离场观望情绪,更是让人看到了久违的“二八”行情。一时间,“市场投资风格开始转换”的观点几乎让人确信不疑。但随后两个交易日,权重股重归平静,市场热点“跳跃式”变换。在新股连续上市情况下,两市成交量始终不能有效跟进,显示出场内投资气氛的清淡。

  数据还显示,本周以来,A股跑赢同期沪综指的数量约有572只,占总量的34.03%;其中85只个股涨幅超过5%,太极集团等16只个股涨幅在10%以上。上述572只跑赢大盘的个股中,医药生物、汽车、建材、机械、化工等行业中的个股数量较多,涨幅居前的仍以医药生物类个股居多。从中可以看出,场内资金对防御性及部分周期性行业类股票的关注度较高。另外,以流通市值规模来看,排名前50位的个股中,有28只大盘股在本周暂时维持着涨势,中国石化、中国国航和华夏银行涨幅超过5%。整体看,本周以来这些大盘股的表现并不十分突出。

  指数基金调仓?

  有分析指出,由于多方一直无法组织起有效进攻,活跃品种又不能显现龙头效应,这些内因都令股指的盘中走势振幅加剧。历史数据证明,历年股市全年走势中,12月多数出现“鸡肋”行情,可操作性比较低,但却适合投资者“储备弹药”。将1992年至今的股市历年月线进行统计可见,12月虽然是全年下跌概率较大的月份,但其多年来的平均涨幅却达到3%,表明12月走势尽管大多数较弱,但总体下跌幅度却有限。

  还有一个外在因素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即周一有多个指数宣布将自明年起调整样本股。其中涉及多达数十只“位高权重”的股票。其中既有大盘股被调进各个指数,同样也有一些品种被剔除。和往年不同的是,这些指数中很多都是当前众多指数型基金的投资标的指数。这些掌握着数十亿资金的基金要想跟踪指数的误差保持在限定范围内,那么,年底的这十几天将是他们集中调仓、换筹的最后时刻。这可能正是本周以来促成权重股频繁异动、涨跌看似无序的另一因素。(记者 梁晓钟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