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A股投资者日趋年轻化 中小散户换手频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A股投资者日趋年轻化 中小散户换手频繁
2009年12月21日 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资者教育工作仍然任重道远,这是由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的总体情况决定的。那么,投教工作所针对的对象究竟是怎样一个群体?由权威部门组织的调查,为各界揭开了这个群体的面纱,而对于投资者情形的总体描述,也有利于各类主体更有针对性地推进投教工作。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2009年投资者综合调查”显示,截至10月,2009年以来约35%的个人投资者实现了整体盈利,另有30%左右盈亏平衡。“年轻化、中等学历、工薪阶层”成为目前我国个人投资者主体人群的特征,10万元资产以下的投资者占绝对多数,个人投资者持股周期普遍较短,且呈现“越新的股民越倾向于频繁换手”的特征。

  据了解,“2009年投资者综合调查”共涉及55家证券公司、350家营业部的28000名投资者,采取抽样方式随机抽取2800个样本(每家营业部8个样本),最终回收有效问卷2741份,回收率97.89%。调查结果基本反映了我国市场投资者目前的概况和交易行为特点。

  A股投资者呈现“年轻化”特征

  根据调查结果,25-44岁的投资者构成了投资者主体,2007年之后,新增投资者中中青年占比越来越大,这部分投资者收入水平相对较低。

  数据显示,占比64.43%的投资者年龄分布在25-44岁之间,其中35-44岁的人群相对较多,占总人数的34.73%。而55岁及以上、25岁以下的投资者占比最少,仅分别为10.87%和4.82%。

  上述投资者的职业分布十分广泛,有稳定收入来源的人员是大多数,企业一般职员、公务人员、自由职业者占比合计接近65%,中等偏上学历人群则接近85%,其中大中专学历和本科学历的投资者分别有43.6%和37.8%。

  调查显示,我国个人投资者多为工薪阶层,中等收入者占据多数。其中约五成投资者月均收入在1600-3200元之间,19.81%的投资者月收入在3200-6400元之间;月均收入低于800元、在6400元-1万元之间及高于1万元的投资者占比均不足6%。

  从投资者的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地级市及以上城市的投资者分布较多,占全部投资者的九成以上,县级市投资者仅占7.84%,乡镇和农村投资者仅占1.06%和0.44%。

  投保基金公司同时介绍,由于目前我国证券营业部多集中在地级市,本次调查只针对全国城市中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做调查。所以投资者整体中县级及以下投资者所占的比例应该高于当前调查结果。

  随着网络的普及,非现场交易的普及率大大提高,网上交易已成为投资者进行投资的最主要方式,占比83.11%的投资者表示采用网上交易。

  中小散户换手频繁

  A股市场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而个人投资者当中,中小散户又占据多数。投保基金调查结果显示,占比约65%的投资者资金量在10万元以下,资金量小于30万元的投资者则超过85%。另外,投入资金量在2万元以下、2万-5万元、5万-10万和10万-30万元的投资者比例相近,均略大于20%。

  资金规模小与A股近年来新增股民较多的特点密不可分。数据显示,2007年之后的新增入市者占到投资者总数的四成左右,其中2008年以后入市、投资时间短、经验较少的股民有约14%。2000年以前进入股市的老股民占比33.42%。2006到2007年大牛市当中,大量投资者理财意识被唤醒。数据显示,目前占比33.27%的投资者是这两年间入市的。

  与投资新手相伴生的是频繁换手的交易行为特点,数据显示越新的股民就越倾向于频繁换手。

  投保基金调查表明,股票换手周期在1个月以内的投资者占比高达44.22%,平均投资周期超过半年的投资者仅占16.6%。“总的来看,多数投资者持股时间较短,持股时间三个月以上的投资者仅占32%,长期投资者占比较小。”而2008年之后入市的投资者平均持股时间少于其他时间入市的投资者——占比74.73%的投资者平均持股时间在3个月及以下。

  近35%投资者今年整体盈利

  2009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整体回暖,投资者收益状况也大为改观。截至10月,有接近35%的投资者实现整体盈利,这其中又以“老股民”盈利能力偏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盈利的投资者占比达34.15%,盈亏平衡和出现亏损的投资者占比分别为29.26%、28.9%。整体盈利的投资者盈利水平普遍跑输大盘,今年以来沪指反弹幅度超过70%,但超过八成盈利的投资者盈利在50%以内。

  与此同时,不同时期进入股市的投资者群体今年以来的收益情况存在明显差异,越老的投资者盈利能力越强。2000年以前入市的投资者中盈利的比例最高,占该类投资者的42%。而2007入市的投资者中亏损的比例最高,占到该类投资者总数的37%。

  今年以来,操作“勤快”的投资者更能赚钱。数据显示,换手较频繁的投资者盈利比例较高,其中平均5天换手一次或更短的投资者中盈利的比例占到44%,平均持股6个月以上盈利人数占比仅28%,亏损的则达到43%,这表明我国股票市场仍存在一定的投机性质。

  另外,我国个人投资者追涨杀跌的投资行为仍旧客观存在,多数投资者曾有过在股票上涨时买入、股票下跌时卖出的操作,表示偶尔和经常如此操作的投资者占比超过八成。但“追涨杀跌”往往不能为投资者带来良好收益。经常进行追涨杀跌操作的投资者2009年盈利比例仅为29%,与之相对,从不追涨杀跌的投资者中则有41%实现盈利。

  进行股票投资的我国居民中,占比68.84%的自我评价为“风险中性”,占比最高,自我评价为风险厌恶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分别有17%和14%左右。与此对应,目前我国投资者对股市新品种的参与度也仍然较低。( 马婧妤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