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摔”变“真摔”A股3000点岌岌可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假摔”变“真摔”A股3000点岌岌可危
2009年12月23日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50.52点!不知不觉,连续下挫的A股已经濒临3000点大关,让还在积极布局跨年行情的股民大呼意外。

  在隔夜美股和全球资本市场全面收涨的情况下,昨日午后A股大盘持续下挫,两市放量跳水,沪指击穿3100点,失守半年线,大跌近百点。从盘面上看,哀鸿遍野,恐慌情绪蔓延,逾九成个股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以万科、中国平安及中国石油为代表的权重股率先砸盘。

  而在不久前还大力唱多的各路机构,也纷纷改口看空。让A股的“假摔”一下子变成了“真摔”。A股到底怎么了?3000点大关是否能成为反攻的重要关口?明年一季度的虎头行情是否已经成为镜花水月?

  观望情绪浓厚资金纷纷外撤

  上上周9只,上周10只,本周11只……新股发行的速度一周快似一周;然而与此同时,A股的人气开始急速涣散。

  在上周连续下跌之后,A股周一出现了轻微的反弹,让不少股民看到了一点希望,但成交的稀疏却反映出市场的观望情绪。在日前的万联证券2010策略报告会上,副总裁、研发中心总经理黄晓坤表示,“虽然当前经济持续回暖,为市场提供了业绩支持,但密集的融资对场内人气造成了严重的压制,在缺乏场外资金推动的情况下,大盘蓝筹难以出现持续反弹,而小盘股整体估值较高,对资金的吸引力有限,现阶段轻仓或者空仓是比较理智的选择”。

  而擅长技术面分析的广州著名私募“小黎飞刀”也表示,除了中国联通等3G板块可以看看以外,其他板块都不乐观,他判断大盘在2800点才有望企稳。

  从资金流向上,也可以反映出这种消极的情绪。昨日,沪深两市总成交1617.39亿元,其中A股成交中,流入性成交709.49亿元,资金流出性成交848.81亿元,资金再次出现净流出的情况。

  政策利空密集蓝筹股杀跌

  本轮A股跌去近300点,市场之前预期的“二八切换”也成为泡影,蓝筹股不但没有领涨,反而成为杀跌的主力。受制于融资压力的银行、被政策打压的地产、受美元反弹冲击的有色,成为三大空头力量。

  此前估值偏低的银行股一直被机构所看好。“预计明年整个行业大约20%—30%的盈利增长,理论上可以给这个板块带来20%—30%的投资回报”,博时精选股票基金基金经理余洋的看法也代表了很多机构的认识。但是巨大的融资压力,却让机构们望而却步。日前,有权威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明年银行再融资规模将超5000亿,其中大部分要靠股市来解决。此言一出,对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

  而地产则更是成为杀跌的主力,万科、保利等一线地产股走出了“断头崖”的走势,可见机构出货非常坚决。“我们减了不少地产股。”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对地产股的减仓,并非因为不看好地产股未来的表现,但在短期内,地产股可能还需要再调整一下,目前先出来避险比较好。

  自从12月14日国务院会议起,针对地产的调控政策,从国务院、到各部委、再到地方,在短短的一周内频频出击或表态,剑锋直指高房价。

  安信证券认为,信贷2010年仍维持宽松的基调、上市地产公司现金流充裕、盈利处于上升期、需求中长期偏好,但调控政策会导致行业波动,因此安信证券认为未来3-6个月,地产股投资以把握交易性机会为主,顺势而为,同时下调了地产板块的评级。

  而以山东黄金为代表的黄金股、以江西铜业为代表的有色股也因为美元持续反弹而纷纷杀跌。只有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老龙头”近期表现坚挺,但是依然无果。

  方向不明“以静制动”是上策

  由于权重股突然超预期杀跌,让不少股民套在其中,后市又该如何作为?在连续暴跌,反弹乏力的市场中,市场人士建议,抄底和杀跌都不合时宜,以静制动才是上策。

  博时基金余洋昨日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包括中国重工、中国北车等一批大盘股陆续发行,对股票市场的短期走势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是我们认为短期市场供求关系的失衡不会改变市场的中长期趋势,2010年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将会不错,市场的一致预测大约在增长25%左右。如果这个预期可以实现,沪深300的整体PE水平将会下降到20倍左右。在中国经济触底回升的阶段,这个估值水平是可以接受的,市场的下跌空间将会有限”。

  “不必太过悲观,地产股的连日调整已大幅释放风险,我们坚持认为二线地产值得重点布局。上周末尚主席还做了一个规划明年资本市场的发言,其中提及适时推出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如果真推出,对券商股和权重股都是相当有利的主线”,昨日上海一家券商自营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机构来说,市场的波动属于正常,持仓并未变化。仍坚定看好一季度行情,并建议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在元旦前加重。

  不过不少私募和券商营业部的资深人士则建议投资者仍需谨慎。“市场的趋势一旦形成,投资者只有顺应它,逆市抵抗没有意义,只有让损失更大”,著名市场人士花荣建议,本周观望是良策,下一个需要留意的短线机会,今年的最后两个交易日。(贾肖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