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A股IPO融资超2000亿 超额募资成常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A股IPO融资超2000亿 超额募资成常态
2009年12月24日 10: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下周一两只中小板新股的上网发行,2009年A股市场IPO融资大幕正缓缓落下。全年来看,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成为今年融资平台重要的制度变革,在此基础上,2009年A股市场IPO融资总额达2006亿元,全年呈现出由年初的停滞状态到年末高频率发行的结构性变化。业内人士指出,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恢复为宏观经济全面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持。

  上下半年冷热不均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8月以来,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一直处于暂停状态。尽管上证指数在2008年11月底见底反弹,并在进入2009年后持续走高,但在宏观经济回暖尚未确定的背景下,监管层始终没有放开A股市场IPO。

  然而伴随着上证指数在短短6个月内,由年初不到1900点持续反弹近1000点,涨幅超过50%,恢复市场融资功能成为势在必行之举。6月18日晚间,桂林三金药业发行4600万股A股正式披露招股登陆中小板,由此,A股市场IPO在暂停9个月之后再度启动,并进入加速恢复通道。

  继中小板首开先河后,7月27日,四川成渝于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年内大盘股IPO重启第一单。

  超额募资成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重塑了IPO定价机制,对全年的市场融资情况产生了重要影响。今年6月10日,证监会正式公布和实施《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新股定价的市场化成为此次IPO重启改革的最大亮点。

  根据修改后的《指导意见》,在新股定价方面,完善询价和申购的报价约束机制,淡化行政指导,形成进一步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具体来说,管理层取消了之前发行市盈率的“天花板”,发行价格由主承销商与发行人共同商定,并报中国证监会核准。

  就在这一改革意见出炉之后,年内首只IPO桂林三金就以33倍的发行市盈率直接突破了发行制度改革前30倍市盈率的“天花板”。在这之后新股发行市盈率更是一路走高,至12月,新股发行市盈率平均上升到60多倍,部分新股更以超过80倍市盈率发行,一二级市场之间的差价逐渐缩小。

  在发行估值走高的同时,新股的大比例超募也成为今年以来的常态。数据显示,今年发行新股的平均超募超过50%,其中创业板尤其受到市场追捧,平均超募超过125%。

  融资恢复助力实体经济

  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年沪深两市IPO合计融资2006亿元,IPO家数为111家。其中,沪市首发募集资金合计1318亿元,首发家数为10家,深市首发募集资金合计688亿元,并以101家的首发家数稳居全球各大交易所之首。从个股方面看,于上交所上市的中国建筑成为本年度全球第二大IPO,共筹集501亿人民币。

  “证券市场融资功能的恢复也是宏观经济回升的‘定心丸’。”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大盘股的上市有助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中小板上市的新股大多代表了扩大内需的主要行业,此外,10月底推出的创业板更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培养高成长性企业,并进一步挖掘经济新的增长点提供了良好平台。“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必将为宏观经济全面复苏进程提供重要支持。”(钱潇隽 潘圣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