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报复性反弹收复半年线 消息面转暖后市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报复性反弹收复半年线 消息面转暖后市乐观
2009年12月25日 09:4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平安夜,圣诞老人大发爱心。A股在持续调整了十余个交易日后终于迎来了一次报复性反弹,一日收复5日、60日均线和半年线(牛熊分界线),其中,沪指上涨2.59%报收3153点,深证成指大涨3.84%报收13305点。

  A股昨日的强劲反弹,一方面得益于美元暂时受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资料类股票凌厉反攻;另一方面是多项利好消息出笼稳定了投资者情绪,引发资金回流市场。当然,此前的大跌也使得市场有技术性反弹的需求。

  美元升势受阻提振大宗商品上涨

  作为世界货币,美元在全球金融市场中扮演着指挥棒的角色。12月份以来,美元的强势反弹,一方面推动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撤退回归发达市场(主要是美国),从而使得新兴市场股市受压而欧美股市近期表现坚挺;另一方面,也使得大宗商品(石油、有色金属等)和黄金价格持续下跌。

  美国周三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大部分都比预期差:首先,11月个人收入及开支分别比10月微增了0.4%及0.5%,比预期少;其次,11月新屋按月销量报35.5万间,降至4月以来最差;此外,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又比预估的73.4少了0.9;与此同时,11月个人消费支出指数增加0.2%,再次证明美国通胀非常温和,降低了加息的预期。

  受上述因素影响,此前一路飙升的美元周三(美国时间)终于暂停了一路飙升的势头冲高回落(最高冲至78.36),以77.87报收,跌0.51%。昨日,美元指数继续下跌,至截稿时报77.54,跌0.42%。

  美元下跌,此前被压得喘不过气的大宗商品和黄金终于盼到了出头之日。周三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和伦敦洲际交易所(ICE)原油期货收盘大涨。昨日NYMEX2月原油期货重返77美元上方。

  受美元下跌提振,铜、铝、锌等有色期货也纷纷大涨,距离年内新高只有一步之遥。此外,从高位一路暴跌的黄金也暂时企稳反弹,昨日重新站上1100美元/盎司上方。

  资源类股票引领A股反弹

  昨日,美元的调整,终于使得A股上的资源类股票迎来了报复性反弹的机会。

  从盘面看,昨日资源类板块领涨A股。其中,煤炭股方面,国内电煤用量告急,市场化电煤合同定价开始实施;另外国际原油价格隔夜大幅上涨,其相关联动性推升了煤炭股飙涨。国投新集涨停,西山煤电大涨7.37%,煤炭龙头中国神化涨逾4%。煤炭石油指数涨幅达3.5%。

  有色股也集体大涨,焦作万方、中金岭南、云南铜业、江西铜业、中国铝业、锡业股份、中孚实业等有色龙头揭竿而起,全力上攻,有色指数大涨5.22%,位列两市涨幅榜第二。

  股市观察家皮海州指出,资源类个股一向是股市人气的带头大哥,昨日相关板块的表现,对带动大盘发挥了关键作用。加上银行、地产稳定大盘,共同推动了A股的强劲反弹。

  消息面转暖后市谨慎乐观

  近期以来,IPO扩容、银行融资、房地产调控等重磅利空消息不断,加上年底临近落袋为安心理推动,使得股市上空乌云密布。昨日消息面的转暖,让投资者看到了久违的阳光。

  一方面,从房地产政策来看,前晚公布的房地产营业税征收政策明显较市场预期更为宽松,反映了管理层有保有压的态度,这令市场意识到此前的恐慌反应过度悲观。受此影响,房地产板块全面止跌,为大盘的继续反弹创造了条件。

  此外,新股疯狂扩容也暂时告一段落,证监会还急批4只新股基给市场输血,都对稳定股市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于后市走势,市场普遍谨慎乐观。皮海州指出,元旦前的大融资基本差不多了,下周也没有太多的新股发行,股市有一个喘息之机。不过,南京证券分析师潘兰兰指出,由于今日大盘股中国化学申购,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将挂牌上市,使得市场资金面压力依然较大。技术上,目前沪综指逼近12月18日的向下跳空缺口3176点,反弹或有一定的阻力,周五大盘很可能出现强势震荡。(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