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后IPO一波三折 中国北车"突然"缩量发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最后IPO一波三折 中国北车"突然"缩量发行
2009年12月25日 10: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将于12月29日挂牌上市的中国北车,“突然”把原计划不超过30亿股的发行数量,骤降至25亿股。在这个新股IPO能圈多少是多少钱的时代中,中国北车的缩量发行令人费解。再加上北车网下申购火爆,这使得缩减发行规模更显蹊跷。

  机构:“打新”如今也赔钱

  根据昨日中国北车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初步询价公告披露的发行规模为不超过30亿股,而根据其发布的网下发行公告,发行人与主承销商最终协商确定的发行股数为25亿股,本次缩减的发行规模占计划发行规模的比例达到17%。

  一般而言,公司通过IPO方式上市融资都是能融多少则融多少,哪怕自己不缺钱,也会“未雨绸缪”,因为下一轮的再融资不知要等到何时。然而,中国北车此次离奇的缩量发行背后又有何原因呢?

  对此,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告诉记者,“这可能与前期大盘股新股表现遇冷有关。”由于较高的市盈率和巨大的募集资金额度,使得市场一时难以承受扩容压力。12月23日,中国中冶开盘便跌破了5.42元的发行价,昨日收盘报5.26元。中国重工也在23日盘中跌破7.38元的发行价。而今年首只跌破发行价的股票——招商证券,目前股价仍在发行价之下徘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股票破发的时间都在网下配售机构3个月的锁定期内,这就意味着如果3个月后这些股票价格仍然低于发行价,那么网下中签机构便将面临打新亏损的境地。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此次北车网下申购机构者似乎也预感到了这3个月锁定期内的风险。既然如今打新已经不是只赚不赔的买卖,那么就宁可少中一点,将1.25亿股股票从网下回拨到网上。

  北车:图的是“一枝独秀”

  然而,对于上述说法,也有市场人士提出质疑。“其实,中国北车的缩量发行并不是那么突然的。”一位参与中国北车询价的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早在询价会上,中国北车承销方中金公司便有意将发行数量从招股书上的30亿股下降为25亿股。”

  同时,一位接近“北车”的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北车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到实际资金需求并没有那么大,再加上目前资本市场的现状,只要募集到满足需求的资金就可以了。”该人士强调,“上市只是北车发展的过程,并非最终目标,因此公司在募集资金时还需要对广大股民负责。”

  深圳一家券商资产管理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北车此次缩减发行规模,不仅是为大盘减压,也是想让自己的股价有更好的表现。”根据中国北车确认的发行价5.56元/股,其对应市盈率也达到49.21倍,远高于近期市场20多倍的市盈率。业内人士指出,如果IPO发行时定价过高,融资规模过大,很容易透支公司股票的未来成长性,不仅会给A股带来消极影响,自身股价也可能面临破发危机。(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