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幅反弹 中线布局时机已经来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大幅反弹 中线布局时机已经来临?
2009年12月25日 10: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大幅反弹,中期布局机会来临?一根大约80点的长阳线或许让投资者看到了调整结束的希望。昨日沪深两市大幅度反弹,各大权重板块集体发力,上证综指也一口气收复了3100点。沪深两市昨日明显放量,沪市成交1264亿元,深市成交805亿元。更令人遐想的是,昨日上涨的不仅是前期已经企稳的消费、低碳与并购重组等非权重品种,黄金有色、煤炭石油等资源股也大幅反弹。两市涨跌家数比为1589比10,仅有10家个股小幅下跌。

  国际投行也于此时开始呼吁大家在年底增加投资。在最近的一份简报中,花旗集团的分析师将股市回报最好的时间段定为11月底到明年2月底,而且这一理论不仅适用于西方市场,也适用于亚洲市场。

  以中线眼光来看待市场

  与长阳线几乎同时到来的是花旗集团的一份报告。与多数研究报告不同的是,花旗集团此次的预测并没有使用常见的金融工具和分析逻辑,他们做出判断的依据只有一个——— 历史过往情况。

  花旗集团表示,目前时间段过去一直是亚洲地区股市回报最好的时期。花旗分析师乐志勤在报告中写道:“对于假日季节的投资,我非常相信多多益善的道理;如果历史可以为鉴的话,这段时期的回报可能是相当不错的。”

  不只是花旗,麦格理证券也持有类似的观点,它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到了广义的“万圣节效应”。所谓“万圣节效应”指的是在北半球的冬季股市回报会更高,投资者在万圣节过后就应该做多。

  外行的分析师们研究了1988年以来32个市场的投资回报之后认为上述反常现象极度符合全球市场的情况,不过也表示“不建议根据这一点来制定交易策略”。

  不光是国际投行,国内机构也对于中期行情持乐观态度。大成基金认为,在“承前启后”的时间区域大盘选择回落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建仓机会,投资者不妨用一种中线的眼光来看待市场、提前布局。

  广州证券资深分析师张广文则表示,明年下半年的行情谁都难说,但上半年还是可以预期一下的,因此要把握上半年比较确定的机会。“现在就可考虑为年报行情布局了,当然也可以为通胀和消费主题做投资配置。”

  下跌空间已经不大

  这波调整是否随着长阳出现而结束?民生加银投资总监、民生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钦来向记者表示,近期令市场振荡下挫的主要负面因素有几个。首先是12月份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的压力明显增加,IPO融资金额预计将超过500亿,成为今年IPO重启以来融资金额仅次于7月的月份。

  “香港市场也面临资金流出的压力,港股市场紧随港币汇率持续回调,对A股投资者的信心也构成了一定冲击。”

  黄钦来继续表示,国务院近期连续出台房地产措施,加快商品房供给,抑制炒房需求,这对房地产以及整个市场产生短期负面影响。

  不过,资金面的压力已经明显减轻,新股发行密集期将过去,市场进一步杀跌的概率逐步减小。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中冶和中国重工破发会导致打新资金对于一级市场的兴趣下降,会有部分资金从收益率开始松动的一级市场向明显回档的二级市场回流。

  行情演化有待明朗

  尽管昨日的反弹蔚为可观,但机构们多数仍持相对谨慎的看法。

  中金公司表示,目前流动性和政策面都没有大的改观,基本面方面在目前时点也难以带给市场超预期的惊喜,市场企稳反弹还需要一些事件触发以改善投资者情绪。

  广州万隆也认为,由于反弹热点扩散极快,没能形成有序的热点轮换,估计这样的反弹时间与空间较为有限。

  “其实,这两天就是技术性反弹,大盘调整并不能说就此结束,还需要一个过程。”张广文表示,目前的市场仍有结构性的洼地和价值低估的板块,市场资金仍有由高转向低的投资选择余地,市场暂时还不能形成趋势性反转,还需要时间去消化。

  对于行情演化的逻辑,张广文表示目前没有整体性确定机会,资金就不可能全面介入。不过,年报的渐次披露可能是改变这一状况的诱因。“2009年一季度业绩的基数较低,2009年年报业绩也比较有把握。”(刘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