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平均涨幅45% 创业板新军难现昨日辉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日平均涨幅45% 创业板新军难现昨日辉煌
2009年12月26日 09:0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炙手可热的创业板“炒新”浪潮,终于在市场的多重压力下偃旗息鼓。昨天,8家创业板公司集中挂牌深交所,从而拉开了创业板首度扩容的大幕。但昔日如火如荼的“爆炒”行情最终没能成功翻版。截至收盘,8家扩容公司首日的表现都远远不及此前的28家。分析人士指出,在经历惊心动魄的疯狂走势后,创业板或将逐步迎来理性时期。

  >>盘面

  首日表现逊于预期

  “我们知道肯定会比之前的28家差,但今天8家公司的表现还是要低于我们的预期”,昨天盘后,多位券商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盘面数据显示,截至昨天收盘,8家创业板新丁的平均涨幅仅为45%,远远低于此前28家公司首日106%的平均水平,也低于分析师此前60%的预测值。其中,上涨幅度最大的超图软件,全日也仅上涨了64.29%,而包括阳普医疗、同花顺和中科电气在内的三家公司,首日涨幅甚至还不到40%。

  除了涨幅之外,昨天8只新股的交投活跃度也和首批28家公司不可同日而语。根据盘后统计,8家公司全日的换手率平均为72%,换手最高的宝通带业也只有81%。相比之下,首批28家公司上市首日的换手率都超过了85%,超过90%的个股更达到了5只,红日药业的换手率最高,达到了91.02%。

  值得注意的是,平淡无奇的行情一直延续到了午后收盘,被看做创业板疯狂炒作标志之一的交易所停牌令,在此次上市的8家公司中也没有出现。而在10月30日创业板开市当日,深交所对28家公司共计发出了49道停牌令,创出了A股市场上史无前例的第一次。

  >>探因

  “三枪”打落炒新热情

  究竟是什么浇熄了此前还蠢蠢欲动的炒作热情?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A股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监管层重拳打击操纵股价,以及新股扩容增速等,成为抑制创业板炒作的三大主要因素。

  扩容加速: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表示,随着创业板扩容的不断加快,新股爆炒的情况必然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而这也是此次8家公司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市场调整:与此同时,近期A股经历了一波持续调整的行情,市场整体表现疲弱,包括中小板个股在内的多只新股,在上市后的表现都弱于预期。许多上市不久的大盘股更是出现了破发的窘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场上炒作新股的热情也会大打折扣。

  监管加码:世纪证券分析师吕丽华则强调,近期监管层严密监管异常账户,导致一些炒家不敢轻易行事,这也是促使创业板新股炒作降温的主要原因。消息面上,本周三,深交所宣布对创业板存在重大异常交易情况的“张某某”账户实施了限制交易措施;同时表示,今后还将重点对六种违规行为实施严密监控。这在很大程度上对炒作资金构成了一定威慑。

  >>造富最高身家17亿

  记者注意到,按照昨天的收盘价计算,8家创业板公司首日共计造就了29位亿万富翁,这一数字远远小于市场此前的预期。毕竟,比照首批公司的造富神话,许多人心中的财富之梦都多多少少打了折扣。

  在8家公司的造富榜单上,名列首位的要数同花顺的董事长易峥了。公开资料显示,易峥共计持有同花顺2419.2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数的48%。按照同花顺昨天70.38元的收盘价计算,其所持有的这部分股票,市值已超过17个亿。不过,同花顺昨天的收盘涨幅仅为33.30%,在8家公司中表现最差,否则,易峥的账面财富就远远不止这个数了。

  另一位吸引眼球的则是年仅25岁的“80后”美女股东金美欧。金美欧是创业板公司金龙机电的董事兼副总经理,其手中持有金龙机电1538万股股份,以昨天该股28.10元的收盘价计算,金美欧身家一举飙升到4.32亿元,从而成为创业板中最年轻的亿万富豪。金龙机电招股说明书显示,金美欧是金龙机电实际控制人金绍平的“千金”,出生于1984年。

  >>预测

  调整为主个股分化

  8家创业板个股随后的走势不容乐观。分析人士强调,短期内市场扩容的压力不会根本改变,资金面依旧偏弱,预计创业板个股未来将持续震荡调整态势。

  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指出,从昨天收盘价来看,以2010年预测的净利润推算,8家新上市创业板个股平均动态市盈率为58倍,相比之下,要高于此前28家公司的当前55倍的动态市盈率水平,这主要在于8家公司享受了一定程度的新股溢价。但从基本面和成长性来看,这些公司要较此前的28家逊色不少,因此,随着溢价效应的消失,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调整。总体来看,创业板很难再出现此前持续、大幅飙涨的情况。(记者马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