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三大信号指标 交易所债券可望有套利空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注三大信号指标 交易所债券可望有套利空间
2010年01月04日 10:2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展望2010年,楼市的政策面不确定性在加大,股市经历去年火爆后走势莫衷一是,对于去年已经赚得盆满钵溢的投资者来说,出于稳健投资策略,配置部分资金在债券成为切实之选,而CPI、货币信贷和股指成为应该密切关注的三大信号指标,尤其在银行今年将重返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条件下,交易所债券存在一定套利空间。

  关注三大信号指标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的投资理财专家方彦分析,与2010年债券市场联系紧密的主要有三个指标,一个是CPI,另一个是货币信贷,还有一个是股票指数。CPI指标衡量物价水平和通胀情况,影响国家的经济决策;而货币信贷和股票指数则影响债市的资金面。

  由于市场普遍预计CPI在去年末改为正增长以及前期大量货币投放等因素,随着对通胀担忧的加剧,货币当局将逐步调整货币政策导向,预计利率工具最早可能在今年三季度启用。整体来看,今年的CPI数据将利空债市。

  而今年年初信贷可能将再度放量,一方面维持债市资金面稳定,另一方面也将影响银行债券配置资金的规模。由于债市和股市两者间的跷跷板效应已经多次为历史数据证明,因此在股指中期上涨的大趋势下,债券投资者必须密切关注股市等关联市场的动态。

  套利可瞄准交易所债券

  在具体的债券投资品种上,方彦建议投资者首先关注交易所债券。今年银行将正式重返交易所债券市场,目前价格较低的交易所市场债券价格将逐步向银行间市场靠拢,存在套利空间,尤其是3-5年期的品种预计会有不错的表现。

  其次,股民朋友也可考虑可转债品种。在股指走强阶段,可转债的股性可以让债券投资者同样分享到股市收益。去年中信转债全价指数已较年初上涨48.18%,表现明显优于普通债券。受通胀预期刺激,个别资源类可转债在正股带动下价格已突破300元大关。选择稳健策略的投资者如果对债券品种不熟悉,最后可考虑债券型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进行“委托理财”。(徐可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