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权重打"太急拳" 煮夹生饭吃热豆腐:心不要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权重打"太急拳" 煮夹生饭吃热豆腐:心不要急
2010年01月04日 13:53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2007年以来,最精彩的年末行情了。

  12月29日早盘,深沪指数就在权重股的引领下展开单边上扬,此前一度沉寂的“二八转换”现象再度活跃。其中,银行、石化等权重板块迅速发力。以中国石油(601857.SH)为例,近三个交易日的涨幅超过3%,而中国石化(600028.SH)则达4%。银行股中,占上证指数权重最大的工商银行(601398.SH)涨4.02%,建设银行(601939.SH)涨5.28%,中国银行(601988.SH)涨4.09%。

  截止收市,两市有11只个股涨停,而两市放量成交达2080亿元。

  同样的场景也在12月30日重演,当天,两市成交2540亿元。权重股也是从早盘就开始逐渐上升,有一半银行股涨幅超过2%。其中最显眼的不仅包括券商股和期货概念股,还包括已受压多时的地产股。以万科A(000002.SZ)为例,该股当天上涨3.5%,保利地产(600048.SH)上涨3.2%,金地集团(600383.SH)上涨3%。当日,十大权重股无一争先表演,风头一时无两。

  此前,理财周报一连四期关注“二八转换”,许多受访的基金经理都表示,二和八能否顺利转换将决定明年的投资脉络和行情,而地产板块是其中的黑马之一。如今,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再次上扬,究竟是主力的一次虚张声势的太极拳,还是急于备战明年行情的太“急”拳?

  传闻推动的异动

  如果投资者想一窥其中奥秘,估计还要从影响近期市场的两则传言探究。一则传言称基金拉权重做排名,另一则传言则称股指期货已获国务院正式批准。

  而在12月31日,一连两天都以5.69元收盘的中国北车(601299.SH)突然飚升,早盘接近涨停,而全天上涨7.73%。中国北车是12月29日挂牌的新股,此前的走势被斥为创造了今年新股上市后的最差记录。作为权重的铁路股,该股据说极有可能被纳入指数。

  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认为,这一次的异动具有很多实际的内容,并不单纯是题材的炒作。“如果股指期货如期推出,那将颠覆此前市场上的很多操作方式,届时权重股将受到关注,而不是像现在许多投资者一味地炒小盘股。”吴国平说,股指期货推出后,股指波动将回归其本来面目,即在多空双方力量平衡的基础上关注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

  不过,吴国平也说,短期而言二八的转换仍然存在困难,即使权重股继续上涨,也可能是脉冲的行情。“权重股的真正发动正在等待更多的信号。”

  蓝筹打的是什么拳

  深圳圆融投资执行董事冉兰也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市场还将延续二八转换过程。只有当最重要的证明企业盈利好转的业绩数据出来后,市场才有真正推升二的动力。”

  冉兰说,“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基金目前并没有多少拉抬权重股股价粉饰排名的愿望,一是基金手中所剩的资金不多了,二是大多数基金的年度排名已成定局,现在粉饰的意义不大。”

  而一位广州营业部的副总经理也告诉记者,即使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传言属实,股指期货推出之前还有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至少我目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要进行股指期货的培训工作。”他还表示,几乎每一次二八转换的过程都不太顺利,“转换期间市场有很多波动。”

  上海一位基金经经理对理财周报进一步分析了近期蓝筹股行情的扩散,在此前的两次权重股异动中,基本都是石化双雄在孤军奋战,2009年最后一周的行情,尤其是周三的行情中,十大权重股基本上都有所表现,这是权重效应扩张的有效表现,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二三线蓝筹仍然不理会大盘,因此仍然没有吸引到足够的人气。“这说明,目前的大盘仍然缺乏相对稳健的基础可以供蓝筹起舞”他说。

  “什么股指期货之类的,那都是烟雾弹,像是打太极拳,实质上背后还是资金的一股做多动能,如果没有条件的时候盲目冒进,那就变成太急拳了。你看十大权重股都有异动,但是谁能成气候呢?目前还不大看得清楚。这就是个问题。”

  香港传来的信号

  香港规模最大的A50中国基金(02823.HK),从以往的市场表现看,该基金可以敏锐地感知内地的市场的异动。12月29日,基金仅在14.10港元至14.30港元之间窄幅波动,但12月30日当天却高见14.80港元,最大涨幅达4.07%。

  这是一个奇特的现象。

  广发证券(香港)经纪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彭浩彪告诉记者,近几天来香港市场的日成交量只有300多亿港元,属于缩量调整。但是,受内地消息影响,申万、第一上海和新鸿基等券商股的涨幅都超过10%。而在12月31日,与汇丰规模相当的香港权重股中移动的涨幅也超过3%。尽管中移动的上涨有发布澄清公告的影响,但彭浩彪认为,内地资金动向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国内许多大型基金正在筹备于内地发行涉及香港的ETF产品。

  “不论是推出股指期货,还是推出涉及香港的ETF产品,都会改善整体的投资气氛,”彭浩彪说。

  不过,仅从资金流向看,市场依旧处于热点频繁转换的震荡格局。12月29日,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依次是中小板、建材、电子信息和运输,分别有10亿、3亿、3亿和3亿的资金介入,但是,12月30日,中小板、电子信息又成为资金净流出较大的板块,取而代之的热点板块则是房地产、期货和医药,分别有17亿、16亿和7亿元资金流入。

  这似乎意味着,二八转换一点都心急不得。(张伟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