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辕北辙:物联网不是“秀”大唐电信绝对龙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辕北辙:物联网不是“秀”大唐电信绝对龙头
2010年01月04日 16:28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行情在争论中上涨。机构大肆翻多物联网,让市场始料未及。

  物联网究竟仅仅是概念,还是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业绩的实质性增长,各方也是说法不一。就此,记者联系了多位市场资人士,请他们对时下热门的物联网发表看法。

  空方:“物联网”或是“物秀秀”

  “科技板块就要整体启动了。”昨天的采访中,记者刚一提出这个话题,就被太平洋证券高级研究员于英仪打断,“我看未必。”

  于继续说:“5年内,科技板块方面不会有大的动作,不会达到2007年的高点。它仍处于行业恢复期,利润应该会不错,但不会特别好。现在的价格基本合理,稍稍有些偏高。”

  同样,隆圣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王贵文也认为科技板块价格偏高,“所以我也没怎么关注,也不准备建仓。”

  物联网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来自政策的支持。“只需三到五年,物联网就会全面进入人们的生活。”这是从被温家宝总理定为“感知中国”中心的无锡新区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传出的声音,这个基地现已经成为中国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之一。

  这样一台热热闹闹的大戏背后,物联网真正的投资价值又有多少?“我认为,物联网在5年内应该没有大的发展。”于英仪继续向记者解释道,“主要在于行业标准尚未统一,国内企业对物联网技术应用仍没有重用。”

  于英仪介绍,物联网这样的项目,只有大范围的应用才有价值,统一标准是其价值核心所在。统一标准的制定需要研发能力的提高,但国内在研发能力方面完全不占优势,远远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

  “技术上差国外整整一代。”于表示,国内的企业现在做的都是代工的工作,“科研能力不是说上去就能上去的,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这一点上我们要向韩国和台湾学习,他们也从做代工开始积累经验,然后再开始自己搞研发。”

  研发就需要资金,科研方面的研发资金,动辄上百万亿,不是一个企业能承受得了的,必须依靠国家支持,所以科技板块是否能发展,归根到底还看国家投入多少,“所以,可以关注的股票,应该是那些有很好的自主产权的股票。”于最后表示。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经理潘江同样对“物联网概念”持保留态度,“这个概念很早以前就开始炒了,要问还有什么大的发展,那就是再炒一遍呗。”

  潘江对记者表示,物联网的发展,主要还是看物流管理所和零售商这些真正运用物联网技术的企业,看他们是否有意引进物联网技术进行发展,“物联网是一个美好的概念,也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有太多东西可以做。潜力是很大的,但近期来看,很难有大的发展。”

  潘举例说,沃尔玛对物品的跟踪定位就是“物联网技术”,但目前在积极引入物联网技术的企业很少,物联网产业里也很难有能打通整个产业链的企业出现,只能出现像华为那样的集成商。

  多方:最看好“增值服务”

  同样的问题问到阜盈投资总裁张卫民,电话那头的张卫民出现掩饰不住的兴奋,“我买了很多,明年肯定会涨,科技股的崛起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你看国外就知道了。”

  张卫民表示,他最看好的就是“90后”这一特殊的消费群,“90后是一个巨大的消费群体,他们不需要买房供房,又有很大的消费欲望,是今后的消费主力。经济周期一般为10年,90年代的消费主力是家电,2000到2009年的消费主力是房地产,现在房地产的潜能已经挖掘殆尽,下一个消费主力就是科技产品。具体来说,成长性是一个产品最重要的品质,移动增值服务就是最具成长性的科技产品,消费者对这类服务有很大的依赖性,所以这一产业的盈利模式有很好的持续性。”

  对于增值服务,谨慎的于英仪同样看好。他向记者透露,“大唐通信现在就在做增值服务,主要是一个‘手机换装’服务,具体来说就是给手机换不同的桌面。大唐电信(600198.SH)拥有移动的增值业务牌照,高鸿股份(000851.SZ)和奥维通信(002231.SZ)也有类似的业务。”

  深圳龙腾公司董事长吴险峰同样也是看多科技股大军的一员,“预计明年科技股会有很大泡沫,这些泡沫主要会出现在移动通信、通信设备和一些新能源新材料领域。”

  绝对龙头:大唐电信

  机构近1个月对大唐电信的大手笔增持,已经让后者成为物联网板块的龙头。于英仪对记者表示,大唐确实存在很多看点,其中最大的看点在EMV卡方面。

  于英仪告诉记者,在2009年9月的时候,大唐的老总曾向他透露过马上就能拿到银联资质,这个资质将让大唐电信成为第一家银联授权的生产EMV卡的企业,“并且,这款卡将是大唐自己设计研发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银行已经有30%的POS机具有读SIM卡能力,工商银行业已发行了第一张SIM卡功能的信用卡。“EMV卡可能将成为一个利润增长点,但不是短期内。”于对记者表示。

  同时,潘江也表示,“大唐生产SIM卡有段时间了,2010年利润是有的,但不会暴涨。”

  另外,于还向记者透露,大唐今年已经拿到了北京西城区的社保卡业务,“做社保卡和身份证,大唐是上市公司中的唯一一家。总的市场份额来说,大唐也占到了30%。2010年这方面利润不成问题。”于告诉记者。

  对于近期传出的科技板块国企明年有望大规模重组的消息,于表示,重组对于大唐来说,希望不是很大,“大唐主要是做微电子的,像大唐移动实际上没有赚到什么钱,2010年要说还有别的业务注入进来,我觉得也没有必要。”(蒋卓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