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挖奇兵新疆圈地 光大证券IPO一单管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方证券挖奇兵新疆圈地 光大证券IPO一单管饱
2010年01月04日 16:30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东方证券投行业务似乎风头很劲。先是2009年11月末传出在新疆成立西部投资银行总部的消息,据悉,此举填补了券商在新疆设立投资银行总部的空白。而后又在2009年各券商承销业务排名中名列前茅,承销金额排名第三,承销收益位居第五。

  这是否意味着东方证券的承销保荐实力已经能够跻身于一级或二级梯队?东方证券是否会因为在新疆圈地抢资源的独占鳌头而在2010年同样业绩斐然可观?

  新疆圈地疑有内线 其他投行不为所动

  “想不通!”这是多名投行人士在刚得知东方证券新疆建投行后的第一反应。“你去看新疆的GDP就应该知道,它的上市资源没有那么丰富。”上海一家外资投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国信证券投行部一位副总则揣测,东方证券此举可能是由两个原因驱使:一是就地设职,投行最关键的资源是保荐人,在目前保荐人资源稀缺的情况下,东方证券可能招募的保荐人才集中在西部区域,便顺势设立一个分部;二是由于目前大部分券商并没有将西部地区纳为业务重点,东方证券希望占到先机。

  但他也表示,国信证券目前不可能考虑在西部地区设立分部,还是会把主要的精力聚焦在上海、深圳、北京这些上市资源丰富、经济发达的地区。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东方证券此举是受到最近追捧的新疆区域振兴规划的影响。2008年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有传闻说,刚过去的2009年年底,由国务院组团约400人赴新疆全面调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热议新疆区域振兴规划。国务院将于2010年3月召开“新疆经济发展专向会议”,或将推动一批新疆公司排队上市。甚至有消息说,证监会会放宽上市审批标准,只要是新疆的公司,没有大问题就尽快安排上市。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新疆振兴计划只是炒作,不可能因此就令当地的上市资源丰富。在新疆“7·5”暴动事件后,他确实听闻新疆证监局向证监会打报告,希望从经济维稳上给予支持。证监会虽然不可能因此进行特批,但加快新疆上市公司的速度还是很有可能的。

  去年7月31日,新疆预拌混凝土行业龙头西部建设(002302.SZ)和新疆最大的路桥施工企业之一北新路桥(002307.SZ)“携手”过会,两家公司分别于11月3日和11月11日在深圳中小板上市。到目前为止,新疆上市公司达到34家。而西部建设的保荐机构正是东方证券,看来其已经开始在新疆板块进行发力。

  东方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总裁潘鑫军说,新疆每年有超过百亿元的融资需求,这让公司决定在当地设立投资银行办事机构,为新疆培育更多的上市公司,同时也能在其他券商进驻之前形成自己的资源规模。东方证券投资银行部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在新疆设立投行总部旨在对当地创新类公司直接投资,培育其上市。

  而理财周报得到知情人士的最新消息是,东方证券最近从南方证券跳槽过来的一位投行人士,该人士在新疆拥有较好的社会关系和人脉资源,此前他在南方证券的时候就曾保荐和再融资伊力特(600197.SH)等新疆上市公司。

  据悉,其涉及的社会关系中大部分与新疆建设兵团有关联,新疆建设兵团在维护区域稳定方面,具有中流砥柱的作用。业内人士尤为看好建设兵团辖下的上市公司,认为中央政府会继续加大对兵团的支持。另外新疆建设兵团对辖下企业的约束力较强,整合难度要小于一般国有企业。

  光大证券IPO支撑全年业绩

  2008年,东方证券只是以承销总金额31.74亿元券商排名第二十八,2007年更是排在三十名开外,却在2009年突然平步青云,跃身直上,排名第三,仅次于中金、中信。晋升速度之快不禁令人瞠目结舌,是实力造就还是运气使然?

  根据Wind数据显示,中金公司2009年承销保荐3家企业,募集资金总额659亿元,位列榜首。中信证券承销保荐5家企业,募集资金总额234亿元,排名第二,东方证券承销保荐西部建设、博深工具(002282.SZ)、光大证券(601788.SH)3家企业,募集资金总额120亿元,排名第三。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虽然在承销数量上以13家并列首位,不过在募集资金额则分别以108亿元、79亿元位列第四、第五。

  在承销收益上,东方证券以2.6亿元排名第五,次于中金、中信、招商、国信四家投行。这与其承销金额排名并不匹配,据了解,券商佣金在承销金额3%左右浮动。由此可见,东方证券的承销佣金低于国信、招商等券商同行。

  从这张成绩单中不难看出,东方证券2009年主要收益来源于光大证券的IPO承销保荐,融资金额高达109.62亿,而其他两个IPO项目融资合计也只占到光大证券融资额的10%。“如果没有这个大项目,东方证券今年的业绩会很难看,这属于靠天气吃饭。”上海一家中型投行人士向理财周报表示。“光大证券上市为东方证券贡献了2.19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而东方证券在2008年业绩巨亏梦断IPO,却让光大证券恨得牙痒痒。”上述投行人士向理财周报透露。

  由于,光大证券和东方证券互为对方的承销商,而东方证券在2008年因为自营业务的投资失误导致公司陷入亏损泥沼,不能满足“三年持续盈利”的上市条件,迫使光大证券的保荐承销功亏一篑。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东方证券全年业绩净亏逾8.8亿元,成为去年亏损最大的一家券商。

  东方证券未经审计的半年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东方证券实现了9.22亿元的净利润,但仍没有办法摆脱上市困难的尴尬处境。

  目前华泰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红塔证券已递交了上市申请,其他如兴业证券、国泰君安、齐鲁证券也启动了上市计划,东方证券若通过IPO上市之路显得前景难测。

  上海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借壳上市或是东方证券最好的选择。但是从目前来看,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首创证券借壳S前锋到现在都没有下文。并且现在合适的壳资源难寻,付出的代价也不菲。(彭洁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