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金涌新兴市场 亚洲股市上半年看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资金涌新兴市场 亚洲股市上半年看涨
2010年01月06日 0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股市在去年大丰收,投资者继续看好新一年的股市,尤其是亚洲股市,基金大户的手头现金水平降至1.5%,为金融海啸以来新低。同时,截至去年底,亚洲基金共录得191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而环球新兴市场基金09年流入的资金相当于08年流失的四倍。投行花旗预计,受惠资金持续流入,亚洲股市上半年将进一步走高,但下半年则可能会回吐。

  花旗昨发表报告,该行引述每周追踪1000个亚洲基金的EPFR Global数据指出,亚洲股票基金的手持现金水平,由去年9-10月份的平均2.2%,降至11月份的1.5%,为两年半的低位。该行预期,随市场风险承受能力增加,亚洲基金的现金水平未来将进一步下降。

  报告称,在08年流出环球/国际基金的166亿美元资金,是09年流入新兴市场基金的主要来源。同时,日本基金连续第四年录得资金净流出,其所流出的资金亦成为环球新兴市场基金的另一资金来源。

  EPFR Global的数据又显示,去年投资者将创纪录的资金投入到新兴市场基金、美国和全球债券基金,而美国的股票及货币市场基金,则成为资金流出的源头,流出的资金并创下新高。根据初步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债券基金共吸引了创纪录的1576亿美元,而股票基金亦吸收了创纪录的645亿美元。

  EPFR Global指出,去年货币市场基金和美国股票基金,分别有4685亿和421亿美元流出,而去年欧洲证券市场则逾七年来首次有资金流入。另一方面,债券基金颇受市场欢迎,去年美国债券基金每周均录得资金流入,全年资金总流入达902亿美元,而全球债券基金资金流入亦达364亿美元。

  同时,欧美经济不景气,资金转入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去年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录得创纪录的645亿美元流入。受惠流入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基金的资金创纪录新高。再者,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亦推动了亚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表现,令亚洲基金去年录得创纪录的191亿美元资金流入。

  另外,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资金流入亦达到创纪录的82亿美元。但日本股票基金表现仍不济,去年录得54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以行业计算,大宗商品基金在各行业基金中表现最佳,受惠大宗商品需求回升及美元疲弱,其去年录得17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占各行业基金新流入资金总量的三分之二。科技基金亦创下纪录,去年录得42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其中有8亿美元出现在12月,能源基金录得自05年来最佳表现,资金净流入达60亿美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