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解禁市值6万亿 大小限是主力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解禁市值6万亿 大小限是主力军
2010年01月06日 13: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量的限售股解禁一向被视为横悬在股市头上的巨大“堰塞湖”,而在大盘水位逐步抬高的过程中,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力度也越发凶悍。

  来自Wind资讯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多达472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呈净减持的状态,合计净减持市值高达1017.90亿元,这个数字大约是2008年同期水平的三倍。

  随着股改限售股和增发股份的不断解禁,流通市值的快速扩大已无任何悬念。目前来看,产业资本的抛售冲动已经非常强烈,未来股东减持对于市场冲击的潜在影响不可忽视。尽管管理层对于自然人股东减持限售股所获得的收益征以所得税,但限售股股东的主体法人股东的减持行为依然未受到抑制。

  2010年解禁压力不减反增

  从限售股解禁的数量和时间表上看,2009年市场经历了限售股解禁的洪峰。不过,2010年投资者面临的解禁压力不减反增。

  国泰君安测算,以2009年12月31日收盘价为依据,2010年全部限售股解禁市值高达6.03万亿元,比2009年5.87万亿元的解禁市值略增2.76%.

  从解禁股的类型来看,2010年解禁主力仍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和股改限售股,不过首发原股东限售股2010年解禁市值占比高达77%,远高于股改限售股的15%,亦即新老划断后的“大小限”是2010年限售股解禁绝对主力。

  管理层元旦前宣布了有关限售股减持的资本利得部分征税的规定,但重点的征税对象被限定为个人转让限售股取得的所得按照“财产转让所得”来适用20%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这一次措施被视为管理层稳定市场的重要手段,但实际意义上的“保护”作用未必有预想中那么大。

  从过往情况来看,在上文所述2009年发布过减持公告的504家上市公司中,其中属于个人(包括公司高管)减持公告的只有96家上市公司,累计减持金额高达114.76亿元,仅占全部公告减持金额的11.27%,显示出被征税新规所“点杀”的自然人股东远不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主力,而限售股转让主体法人股东并不受征税的限制。从这个角度看,2009年自然人股东减持金额占比31.38%的中小板上市公司会受到一定的保护,但总体来看2010年所面对的限售股解禁冲击依然很大。

  1月份的压力就不算小,西南证券统计,1月股改限售股和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限售股解禁额度6773.20亿元,比2009年12月份增加3015.89亿元,增加幅度为80.27%,成为2010年年内单月解禁额度第二大的月份。

  机构不看重限售股解禁压力

  对于限售股解禁以及减持给市场所带来的影响,机构还不是特别地看重。万联证券副总裁黄晓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更愿意从估值的角度来理解限售股的减持。“全流通会拉低估值水平,以前大家认为20倍市盈率可以接受,以后可能觉得15倍更合适。”

  “股东的减持也受到市场环境影响,市场情绪乐观稳定的话大家也不愿意减持,当市场上升到脱离产业资本的心理价位时、经济不稳定与减持高峰重合时可能会出现大量的减持,这种减持会助推市场下跌。”

  中登公司的数据可证实这一判断。2009年1月,沪深两市大小非数量仅5.71亿股,而在2月至7月市场单边上涨期间,月均减持数量5亿股至6亿股。8月大幅度调整,大小非减持也锐减至2.57亿股,随着大盘连续三个月缓步上升,解禁股数量也渐升,至11月份恢复至5.59亿股,减持总量占当月解禁数量的比重高达128.21%,为全年最高(12月份数据未披露)。

  这显示出,大小非减持力度与大盘走势呈现出正相关关系,大盘下跌会导致股东减持意愿降低。黄晓坤表示,限售股减持会影响趋势而不是决定趋势,而决定趋势的还是经济的基本面。“总体来讲,经济会长期往上走,市场的承接能力还是没太大问题的。”(刘昊 实习生丘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