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用资金大风险相对高 八成股民:不玩股指期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占用资金大风险相对高 八成股民:不玩股指期货
2010年01月13日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占用的资金太大 风险也相对较高 大多数青睐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试点,股指期货获批,这是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周五收市后扔下的两枚“重磅炸弹”。

  本报记者在各大营业部和各大网站的股民论坛上发现,股民对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两样新鲜事物是“厚此薄彼”,大部分股民更青睐融资融券。而对股指期货感兴趣的股民中又以老股民居多。

  门槛高 没有数十万元以上别“碰”股指期货

  记者相熟的一位在期货业内“摸爬滚打”十几年的人士忠告股民投资者:没有60万元以上资金,你最好别“碰”股指期货。

  记者了解到,80%以上股民表示不敢介入股指期货。昨日下午,位于天河东路的一家证券营业大厅内,正在查看手中个股的股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不会对股市造成很大影响,但因股指期货占用的资金太大,风险也相对较高,所以自己投资股指期货的可能性不大。

  宏源期货总经理王化栋提醒说,并非所有的股民都适合投资股指期货。股民要从事股指期货交易,首先需要有一定的资产,并具备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其次,股民需要积累一定的投资经验,对投资已经有一定的理解;最后,股民需要对股指期货的规则有完全的掌握。只有具备了以上这些条件,股民才有可能从一个“现货商”转变为一个股指期货交易者。

  选股指期货?选融资融券?股民分歧很大

  中意股指期货者多为老股民

  本报记者在近日的调查中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股民对于是否参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方面出现了重大分歧。

  记者统计了股吧等3个网站中股民的看法,发现有66%的股民表示不会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仅有34%的股民表示会参与股指期货。但与之相反的却是,有58%的股民表示愿意参与融资融券交易,而表示不会参与融资融券的股民占到42%。为何股民会厚此薄彼呢?记者在与正反双方的股民交流后才揭开了这一谜底。

  “股指期货首先算是期货的一种,炒惯了股票的人肯定会不习惯。融资融券毕竟是在股市里操作的,自己感觉更适应一些。”网友“忘忧”表示。本报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此前监管部门曾与11家融资融券拟试点券商就此方面进行沟通,对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投资者设置了硬性指标和定性要求。其中硬性指标是必须从事股票交易满18个月以上,交易结算纳入第三方存管,未有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定性要求主要是指要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

  监管部门人士表示:“不排除监管部门对交易经历的时限上要求更严。”

  据记者在各大营业部观察,近日现场咨询者中绝大部分都是多年的老股民。

  国海证券某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投资者确实对做股指期货兴趣浓厚,但咨询的问题也反映了他们对股指期货了解甚少,尤其是那些做股票做习惯了的老股民们,很难理解做空、平仓等。至于业内人士呼吁已久的风险意识,投资者在这方面倒是已有一定了解,都明白股指期货风险很大,不过有的人也有点片面夸大风险,可见还没有做到全面、准确地了解。(杨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