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基金受益股指期货 大盘蓝筹基金机会尽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类基金受益股指期货 大盘蓝筹基金机会尽显
2010年01月13日 09:2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8日下午,证监会对外宣布国务院已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和推出股指期货,这将是继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资本市场迎来的又一次重大制度性变革。因股指期货跟踪的标的指数是沪深300指数,预期沪深300权重股的配置性需求加大,有助于低估值蓝筹股行情的启动。因此,有理财专家说,相关的基金品种也将从中受益。

  大盘蓝筹基金机会尽显

  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刺激机构“抢筹”蓝筹股,那些对指数影响大的高总市值和高流通市值股票将成为机构资金潜在的超配目标。

  博时基金认为,作为双向交易的重要手段,融资融券代表了证券市场在交易制度上的变革和创新,会对市场产生正面影响,有望触动市场发生风格转换。作为股指期货重要标的的大蓝筹股,将成为市场上的稀缺资源。一批大盘蓝筹股,可能会被市场提前完成“抢筹”。因此,相关基金的投资价值也将得到体现。

  国泰基金认为,在不同国家或地区,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于现货市场短期走势的影响并不一致,它取决于股指期货推出的时点,但基本上因大盘权重股溢价因素,在股指期货推出前一个月,当地股指普遍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行情;而因资金分流等因素,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后的1—2个月左右时间内,当地股指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行情;但从长期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不会影响标的指数的长期运行趋势。

  沪深300价值指数蓄势待发

  多数市场分析认为,当股指期货最终推出,除了大盘蓝筹基金之外,另一大受益方就是指数基金。而由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作为交易标的可能性最大,这就使得沪深300指数中的权重股近期可能会受到资金追捧。

  申万巴黎基金表示,从美国等海外投资市场经验来看,估值相对偏低的权重股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很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中国市场应该也会如此,沪深300中的权重股将是受益方之一,譬如: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流通市值比较大的股票。相对沪深300而言,沪深300价值中的100只成份股作为优中选优的“杰出代表”,更具估值优势和盈利能力,未来的上涨空间值得期待。

  重点关注风格鲜明灵活的基金

  上周五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推出的消息对短期振奋市场信心及长期优化市场结构等有比较明显的作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在基金的具体选择上,仍重点关注风格鲜明、不失灵活、投研能力强、团队中有领军人物的基金公司产品,如华夏行业、国泰金马稳健、银华核心价值、新华优选成长等。

  申万巴黎量化投资负责人张少华表示,从海外市场股指期货推出前后表现来看,股指期货的获批短期对A股市场产生正向刺激。但由于标的指数成份股数量较多,投资者要完全复制指数,存在很大困难。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指数型基金(特别是沪深300系列指数基金),将是分享股指期货推出前夕标的指数成份股溢价的一个理想策略。(记者 敖晓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