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盛新材领衔高送转行情 中小板创业板是多发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禾盛新材领衔高送转行情 中小板创业板是多发区
2010年01月13日 10: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禾盛新材被爆炒,一年一度的高送转行情宣告揭幕。从以往经验来看,年报预喜、高送转等等往往成为岁末年初的阶段性热点,由于2009年中之后大量中小盘和创业板新股频发,即将到来的高送转想象空间大。不过,对于普通股民来讲,高送转行情固然有短炒的机会,但也应提防成为高位接盘的傻瓜。

  禾盛新材揭幕高送转行情

  三个涨停板!截至本周一,首只宣布高送转的股票禾盛新材(002290)在短短六个交易日里面已经大涨45%.禾盛新材预约在2010年1月19日披露2009年年报,公司初步拟定向董事会提交的2009年利润分配方案为:以2009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8360万股为基数,每10股送转5至8股,现金分红比例暂未确定。

  据悉,市场上早前已存在对公司潜在高送转的预期,在该公司宣布高送转方案之前,就已经连续两天涨停,这显然不是利润增长30%所能支撑的。公开资料显示,禾盛新材上市前三个会计年度,2006至2008年连续三年未分红扩股。200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账面上还有5.72亿元的资本公积,摊薄到每股资本公积为6.844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1.7896元,符合“高送配条件”。

  今年的高送转想象空间显然比去年大。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0日,606家发布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超6成2009年业绩预喜。业绩增长明确的公司大多隶属于医药、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等板块。其中,抗周期性行业如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商业贸易、食品饮料等,预喜者居多,其中家用电器15家发布业绩预告,12家预喜,预喜者比重达到80%,仅次于机械设备行业,而医药生物、商业贸易、食品饮料行业也分别有77%、80%和72%的预喜比例。相比之下,预亏公司则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采掘等行业。

  高送转集中在中小板

  “高送转题材形成动因主要有三个。”江海证券分析师徐圣均认为:一是企业通过股本扩张为未来的再融资做准备,二是迎合投资者的投资偏好或者配合一些资金运作,三是提升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因此,“高送转”个股集中于成长性相对较高的中小板企业,这类企业一方面容易发生“高送转”的现象,一方面也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

  他认为,“高送转”企业多具三大特点:一是股本扩张大部分以公积金转增股本为主。因其不属于利润分配范畴,不需交纳20%的所得税。因而每股资本公积金指标可以衡量转增股本的能力。二是盈利能力较好。2008年“高送转”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率、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率、以及净资产收益率,比A股平均水平分别高出9.4%、36.1%和9.4%.三是集中于中小盘股。总股本小的公司股本扩张要求较为强烈。

  在选股思路上,国泰君安认为,高送转个股应具有总股本小、每股公积金较高、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同时公司利润来源必须是主营业务,不是依靠投资收益,只有公司业绩好、成长性高才会有较大高送转预期。具体来说:公司总股本要低于5亿股、每股未分配利润前三季度大于1元、每股资本公积金前三季度大于2元、2009年预测每股收益在0.5元以上、2009年预测每股现金流量为正。

  警惕成为高送转的祭品

  国泰君安认为,每年A股从12月份起都有一个高送转预期的年报行情,具备高送转预期的个股通常都会受到市场热捧,但投资者需要提前布局此类个股,从高送转股的市场历史走势情况看,高送转方案公布前市场走势最为强劲,而方案公布后和具体实施时市场热情通常会降低,市场表现难以如意,能很快走出填权行情的个股较少。

  “高送转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无实质影响,而且由于净利润不变,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都将摊薄每股收益,投资者并未获得真金白银。”徐圣均表示,目前A股市场一大批具备“高送转”概念的中小板次新股的表现相当优异,如星期六、湘鄂情、禾盛新材、信立泰等。但此类股票的相对估值也较高,2009年市盈率(按照今年三季度业绩×4/3计算)为41.99倍,远高于A股的平均水平27.85倍。“高送转”股股价目前的涨幅都已经比较大,估值已经反映了大部分的成长性,市场价值中枢将会对其形成压制。( 谢晓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