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期创业板业绩大增 42只股票昨全线大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预期创业板业绩大增 42只股票昨全线大涨
2010年01月15日 07: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深交所创业板交易的42只股票全线暴涨,收盘时,34只个股的升幅超过3%,涨停的个股达5只,分别是探路者、立思辰、大禹节水、宝德股份和吉峰农机;涨幅最小的同花顺也上升了1.3%。

  业内人士提醒,三家公司年报业绩大增,不代表整个板块都有业绩大增。目前,创业板整体静态市盈率仍在100倍以上。

  42家公司总市值达1738亿

  记者注意到,第三批6家公司上市后,截至目前,42家公司总市值达到1738.92亿元。而6只新上市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32%,与第二批首日平均涨幅45.21%,以及首批28只股票上市首日平均涨幅106.23% 相比,第三批表现较为弱势。一方面,这显示出投资者趋于理性; 另一方面,高市盈率发行,严重挤压了二级市场股价的上涨空间,这是造成新股上涨乏力的主要原因;另外,前两批36家公司股价的持续回落 ,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6家新股的上涨。

  年报业绩普遍大增,是造成创业板股价大涨的主要原因。记者注意到,目前创业板公司已发布三份业绩预告,同花顺(300033)预计2009年实现净利较上年增长50%~100%;神州泰岳(300002)预计2009年实现净利较上年增长110%~130%;探路者(300005)预计2009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0%~100%。

  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市场对风险的关注,很可能转移到两个方面:一是较高的绝对价格水平,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整体静态市盈率仍在100 倍以上;二是主板市场的风险,如果主板市场仍然延续振荡行情,则创业板或将面临进一步下跌的局面。

  另据最新消息显示,合纵科技成为第7家转战创业板的新三板公司。据了解,目前共有7家新三板公司锁定创业板上市。

  业绩超预期已体现在股价

  创业板昨日的强势表现,是否意味着创业板的年报行情提前到来呢?创业板的估值是不是有吸引力呢?齐鲁证券研究所认为,创业板的“年报行情”应该会来得晚一些。因为现在的创业板高估值已经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并且,某些公司2009年业绩超预期已经体现在估值之内,并反映在股价之上了。但是如果创业板在年报集中发布之前得到了相对充分的调整,那创业板年报超预期的公司必将再次受到资金的追捧。所以短期内不会出现建仓创业板的好机会。建议保守的投资者可以参与创业板新股申购。

  不过,也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经过上周调整,创业板估值过高的风险得到较大释放,随着业绩的大幅增加,创业板的价值仍有待挖掘。(李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