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定调2010年七大重点:打击"老鼠仓"成重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定调2010年七大重点:打击"老鼠仓"成重点
2010年01月15日 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场外市场建设、打击内幕交易和“老鼠仓”成为重中之重

  1月13日至14日,2010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证监会表示今年要认真抓好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场外市场建设,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和“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对2010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时,股指期货成为重中之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要求,在完善期货市场体系方面,要发布实施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合格境外投资者(Q FII)等参与股指期货的政策规定,强化对证券公司从事期货中间介绍业务的规范和监管,健全跨市场监管制度,保障股指期货平稳顺利上市交易。

  2010年证券期货监管的另外六项工作重点分别是:

  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市场体制机制。适时推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根据试点情况及时完善业务规则,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推动部分改制上市公司整体上市,严厉打击股东利用关联交易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继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加强对询价、定价过程的监督。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

  完善市场体系和功能,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稳步发展主板和中小板市场,完善并购重组市场化制度安排,支持并购融资方式创新。准确把握创业板功能定位,完善创业板发行监管规则,加快发展创业板市场。制定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具体方案,加快场外市场建设。积极发展债券市场,提高公司债券审核效率,增加公司债券融资规模。

  加强和改进日常监管,提高市场主体规范发展水平。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推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健全对股价异动的快速反应机制。构建行政监管、自律监管和市场约束为一体的监管体系。建立证券行业压力测试机制,完成“参一控一”清理规范工作,开展证券公司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估,开展证券公司信息隔离墙、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专项检查。修订基金运作、销售等管理规定,落实基金分类审核制度,拓宽基金销售和支付渠道。

  进一步健全市场法制,引导和规范市场健康发展。重点打击内幕交易、“老鼠仓”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做好维稳工作,全力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加强系统自身建设,提高监管能力。

  引人注目的是,加快场外市场建设也被列入2010年工作重点。业界普遍认为,新三板市场建设可能将成为今年构建多层次市场体系的重要着力点。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就是市场俗称的新三板。从主板到创业板,再到新三板和柜台交易市场(O T C),这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链条,形成了完整的投融资平台体系。目前新三板市场功能不足所带来的问题正在日益凸显。”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也认为,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建设一直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而在创业板去年平稳落地后,监管层今年的工作重点,可望转入到对市场框架体系这一缺口的填补和完善上。(记者 张汉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