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A股融资4466亿 国际板、三板市场或今年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去年A股融资4466亿 国际板、三板市场或今年亮点
2010年01月15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昨日落幕,证监会在总结2009年工作的同时,也对2010年的工作做出了部署,从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除去已经近在咫尺的融资融券和创业板之外,国际板、三板市场等也有望成为2010年资本市场的亮点。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议中提及,2010年将适时推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并根据试点情况及时完善业务规则,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而在创业板市场上,将完善创业板发行监管规则,加快发展创业板市场。此外尚福林在讲话中还提及,将加强和改进日常监管,推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完成证券行业“参一控一”的清理规范,修订基金运作、销售等管理规定,落实基金分类审核制度等。

  对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内幕交易问题,证监会重申将重点打击内幕交易、“老鼠仓”和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A股市场的融资达到4466亿元,市场的融资功能得到很好的实现。这些融资既包括IPO融资,也包括各类再融资。

  其中2009年共有99家企业发行上市,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90家,另有150家企业实现再融资,再融资的规模要大于IPO融资。

  根据本报记者的统计,去年的IPO融资达到1951亿元。

  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60家基金公司共管理各类资产3.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0%。

  - 解读

  年内资本市场有六大看点

  根据此次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透露出的信息,结合当前形势,2010年的资本市场将有六个方面可能出现亮点。

  融资融券业务试点

  1月8日,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同日披露获得国务院通过,A股改变单边市指日可待。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此次会议上也指出,将适时推出试点,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股指期货上市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今年将完善期货市场体系,发布实施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健全跨市场监管制度,保障股指期货平稳顺利上市交易。

  此前证监会已经批复中金所展开股指期货业务的申请,并指出在批复股指期货合约之后由中金所决定上市时间。

  发行制度改革继续深化

  在2009年重启IPO之前,证监会已经对新股发行体制做出一定的改革。此次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证监会将进一步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加强对询价、定价过程的监督。

  三板市场值得期待

  在创业板建立之后,市场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期待落到了全国性的场外市场上。证监会指出,将制定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具体方案,加快场外市场建设。这意味着,2010年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管理体制框架、场外市场建设总体方案以及各层次市场间的转板制度等都有望得到明确。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管理和集中统一监管制度等也将得到研究和制定。

  国际板市场呼之欲出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将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探索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的制度安排。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支持具备条件的证券经营机构开展跨境业务。

  而此前上海市的领导已经数次表示国际板2010年将推出。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国际板的制度安排大体框架已经形成,但还需要研究相关的发行、上市、结算、监管等制度和配套措施。

  基金竞争大幅加剧

  2009年年末,证监会做出了两项对于基金行业影响深远的决定,一项是对基金销售费用的规定,另一项是允许基金产品分类审核的规定,这两项规定都将加剧基金行业竞争。除此之外,证监会还有意拓宽基金销售和支付渠道。

  其中,销售费用的规定将从3月份开始执行,而目前基金行业的人士已经开始热议这两项政策带来的改变了。但可以知道的是,基金发行的密集程度和对持续营销的加强都会使得这个行业竞争越来越剧烈。(记者吴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