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不振个股活跃 虎年有望进入结构性牛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指数不振个股活跃 虎年有望进入结构性牛市
2010年01月15日 10: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3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犹如一颗重磅炸弹,重创A股市场。基金原本对一季度行情的“乐观”判断,现在开始转为“观望”。市场人士分析表示,市场有望进入结构性牛市,即指数不振,但个股机会会更多地呈现。

  资金重新布局

  近两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跳空低开,随后在银行、券商板块带领下震荡下跌,盘中一举击穿3200点关口及20日、60日均线。午后,大盘颓势尽显,石化双雄等权重股的表现更令市场雪上加霜。

  数据显示,两市13日净流出134 .19亿元,创下多月以来的新高。金融板块的净流出尤其明显,券商、银行、保险净流出总量占据四成以上。而方正证券的数据则显示,13日大户和机构的净流出量为散户的两倍,显示出机构资金匆忙撤离的迹象。

  兴业证券的有关分析师表示,根据一年多来的模型统计,散户净流出一般高于机构净流出,两倍的净流出值得投资者警惕。方正证券研究员陈硕也认为,权重股的表现尤其明显,尤其是银行股,机构净流出占据了95%以上,而农林牧渔、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在下跌同时,出现资金的净流入,显示有主力开始埋伏。

  分析人士表示,在紧缩流动性政策的背景下,银行、券商及负债率高的行业板块短期内不被看好。券商板块估值水平已经偏高,虽然中信证券、西南证券等券商的业绩快报显示其去年业绩良好,但也已充分反应在股价之中。而银行板块短期内必然受到政策冲击,但从长期看,银行股的估值已趋合理,即使出台加息政策,利差的扩大将带来正面效应。

  对于后期走势,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市场将承受政策的重大考验,3000点有可能遭到击穿,甚至不排除逼近2800点的可能。此后,随着股指期货的临近,蓝筹股配置效应有望带动股指重新抬升。如果配合基本面回暖及公司业绩的向好,未来市场仍值得期待。

  基金观望情绪上升

  对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很多基金几乎表达了相同态度,尽管上调准备金率已在预期之内,但在调控时点的选择上还是超出市场预期。

  上投摩根基金分析,此前刚公布的12月进出口数据强劲,超市场预期,再度巩固了市场对经济复苏的判断,而之所以早于市场预期上调,表明监管层对实体经济复苏的信心,此外有利于控制信贷单季度过度投放,有利于控制通胀预期。据此推算,央行此次大约回收3000亿元流动性。

  申万巴黎则表示,进入2010年的第一周,信贷再次爆出天量(超过6000亿元),成为引发准备金率政策的导火索。而在上述政策出台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本对一季度行情的“乐观”判断,现在开始转为“观望”。

  中欧基金认为,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政策的转变起到了主要作用。接连的地产调控政策、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等显示政策转向已经不再仅仅是信号,而是已经落实为政府的实际行动,这说明在经济发展逐渐恢复到正常轨道的基础上,政府经济工作的中心已经从保增长转为调结构。

  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夏春表示:“政策出台的时机、力度及方式,都将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今年的市场走势,天平仍在多方,但有向空方偏转的迹象,如果大幅上涨的情景出现,那有可能是泡沫的最后一波。”

  更多基金人士也表示,市场乐观情绪遭到迎头打击,短期内视野会集中在政策调控方面,市场预期已经从去年12月的一致期待今年一季度或者上半年行情,迅速转为理性,将是酝酿下半年所期待的慢牛行情的理想开端。

  大盘或呈结构性变化

  日信证券研究员谢爱红表示,银行业、房地产可能会出现阶段性调整。不过,对A股市场的影响仅限于短期的扰动,并不会左右中长期走势。

  “市场暴跌的直接因素在于央行调控,但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身不足以导致市场暴跌,关键此举加大了市场对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对经济平稳性的担忧。”国泰君安分析师时伟翔表示。时伟翔认为,经济能否持续恢复以及基本面是否确定转好,还有待数据的支持,预计今年二三季度销售和盈利数据出台才会逐渐明朗化。

  国信证券分析师廖喆则表示,在政策导向之下,权重股大跌是基金对央行政策作出的一种反应,但大盘后市深跌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股指还会维持震荡格局,投资者应该控制仓位。

  机构总体上对大盘后市的变化作出两方面判断,一是从当前市场来看,多头资金未被指数下跌吓倒,仍有做多热情;二是市场有望进入结构性牛市,即指数不振,但个股机会多多。毕竟目前整体经济状况依然乐观,尤其是去年12月的相关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进入到高成长的轨道中,既然如此,A股市场就没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所以有机构认为,个股的活跃反映出大盘未来的走势不宜过分悲观,不排除在最近有再度企稳弹升的可能性。

  基于以上判断,机构建议投资者近期可跟踪三大主线:一是经济增长主线,主要是航运、焦炭等品种;二是“年报业绩浪”主线,包括业绩超预期的品种,也包括高公积金的品种,新股持续涌现出强势股就是最佳的例证;三是新应用空间或有产业政策预期的品种,传媒个股仍可低吸;而科技股中,L E D、移动支付等相关产业的优质品种也可低吸。(记者 方家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