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只新股临近破发 半数来自创业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5只新股临近破发 半数来自创业板
2010年01月28日 13: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潮退去之时,才知道谁在裸泳。

  近期二级市场的持续暴跌,将一级市场高估值发行的弊端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素有“新股不败”神话的A股市场上,自去年7月份IPO重启以来上市的132只新股中目前已经有3只在发行价之下运行,而且还有多达15只高出发行价的幅度不足10%,这些新股随时可能在A股市场上掀起“破发”的大潮。

  “由于发行市盈率大大高于A股市场的历史情况,因此大面积新股破发的现象对市场弱势的象征意义已经明显弱化。”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评价道,大量新股濒临破发背后的深层次含义并不是近期股市有多么低迷,而是高估值发行所引发的现象。

  “破发”大潮一触即发

  自IPO大闸重启之后,新股从来就没有距离大面积破发这么近过。

  来自W 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去年至今上市的新股中目前已经有3只的价格低于IPO的发行价,分别是中国中冶、招商证券和中国化学。

  而逼近破发临界点的个股则多出很多,正泰电器、星辉车模、中国北车、中国重工和中国建筑昨日的收盘价比起IPO发行价而言仅分别有1.25%、1.41%、1.44%、1.63%和1.91%的溢价,其中中国建筑距离发行价只有8分钱的距离。

  此外,台基股份、天源迪科、福瑞股份、巨力索具、洪涛股份、人人乐、上海凯宝、回天胶业、新朋股份和梅泰诺等个股昨日收盘价相比于发行价的涨幅不足10%。

  这15只新股中创业板新股多达7只,中小板新股和股市主板新股各有4只。相对于发行价涨幅在20%以内的12只新股之中,中小板新股和创业板各有6只。

  值得注意的是,除中国建筑之外,有14只频临破发的新股是在2009年12月之后上市的,更有10只是今年才挂牌上市的新股。而实际上,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总共只有33只,竟有三成已经到了破发边缘。

  记者统计后发现,这33只新股目前股价相对于发行价涨幅平均为24.24%,而去年12月份上市的28只新股股价相对于发行价的平均涨幅则在41.76%。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所得到的溢价环比大大降低,亦说明市场对新股的承接能力大大弱化。

  高估值发行是主要原因

  从历史情况看,新股出现大面积破发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市场风险比较大,宝钢股份、中国石化等股票上市之初都有低于发行价的情况。

  但袁季认为,近期破发潮呼之欲出并不是市场极度低迷的象征,其主要原因在于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公开资料显示,去年6月的时候,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2.89倍,而去年12月份平均发行市盈率陡增至65.45倍,到2010年1月,35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已经高达66.87倍。

  而根据东吴证券研究所的统计,从2009年12月1日起,两市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发行新股数量达到70家之多,在这期间上市的新股数量也高达61家,无论从发行数量还是上市数量都创下中国资本市场97年以来的纪录。

  袁季分析称,“目前破发压力从大盘股发展到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说明在市场调整的态势之下,高估值的压力往中小盘个股上蔓延,资金心态趋向理性,新股估值的劣势被重视了起来。”

  袁季认为,新股破发压力的增大会推动询价制度的市场化。“新股的溢价在收敛,机构在考虑是不是参与的时候会更加审慎。”他表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可能会有不少机构投资者在锁定期结束时直接面对损失。(刘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