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私募月度投资报告:私募基金仓位降至3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阳光私募月度投资报告:私募基金仓位降至3成
2010年02月08日 11: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10年1月份,阳光私募的收益明显的跑赢了市场走势,但是,细细追究起来可以发现,仓位灵活、在市场调整中较早地嗅出下跌的味道,进而作出调整的走势,可能是其相对成功的主要原因。

  1月中旬急速降仓

  根据了解的情况看,过去1个多月中,阳光私募的整体仓位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其中,一线的大型私募,有相当部分在1月中旬前后的两周内迅速下落仓位,整体股票仓位下降了30%左右,目前相当比例的阳光私募的实际仓位只有3成左右。而其中部分机构在1月份后期继续减仓。

  快速降低仓位的一些大型私募认为,2010年整体来说应该是一个小年,尤其是考虑到政策面非常复杂。而且经过2009年的大幅上涨之后,2010年不可能有很大的收益了,市场整体或许会出现负收益。因此,应该实质性地下降仓位。

  另外,从政府近期的作为来看,除了努力压制投资外,(这一点被很多机构认为是下跌的重要原因),调整经济结构又重新成为第一要务,尤其是调整经济增长的动力方面,这样的状况值得高度重视。客观上,它不仅为科技类、消费服务类的企业创造了机会,也重新调整了周期类股票的外部环境,这一切使得在2010年机会更多地体现在结构性机会方面。

  另外,还有机构认为,从2010年的市场来看,风险已经上升到中高风险的水平。其主要依据是宏观经济虽然会继续复苏,但是已经反映在股价里面了,二是流动性的供给会比较紧张,政府在今年会倾向于将去年多放出的流动性逐步回收,所以整体流动性偏紧。第三、政府会刻意控制资产泡沫,这方面非常明显地加大供给的行业,包括房地产和股市。

  仓位趋向主题投资

  而在很多时候,被价值投资忽视的主题投资和行业投资成为很多阳光私募机构的最爱。

  比如,上海的一些大型私募机构认为。2010年市场总体会保持震荡格局,将以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为主。行业方面,消费包括商业、食品饮料、旅游、医药等;低碳经济和3G可能有明显的投资机会;而在通胀预期下,有一定禀赋优势的资源型公司或许会在恰当时候达到关注机会。

  另外,一些防御心比较强的私募机构则认为,在没有系统性机会的前提下,3G类投资主题,消费类投资主题和农业或许相对会表现得更好一点,这些行业需求比较确定,也会有通胀预期,同时也有产业升级的大背景支撑。

  下跌就是机会

  另外,还是很多机构认为,目前的市场存在一定的机会,尤其是市场调整了以后。

  比如,一些机构认为2009年的股票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市场对2010年的预期,因此股票到达3300点后上涨的动力只可能是两点,一是流动性继续加强导致了估值继续提升;第二是盈利继续超预期。但流动性继续加强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大股票机会不大,但小股票还是有机会的。

  可是小股票目前的问题在于已经连续涨了2个月,基本都有30%-40%的涨幅,因此,当股指跌到2600点乃至更低的时候,这些股票的价值才会凸显出来。

  “只要下跌得足够,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实质性建仓。”一家深圳的大型机构如是说。(周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