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春节 钱“亲”还是股“香”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虎年春节 钱“亲”还是股“香”
2010年02月11日 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00点——不高不低;大盘走势——不温不火;外围市场——忽上忽下……又到春节长假,持股还是持币,今年着实有些纠结。历史数据显示春节后上涨的概率更高一些,但毕竟“此一时彼一时”,拿到虎年春节红包的胜算大吗?

  稳中有升 捂股不妨捂“老鼠”

  就近期形势来看,政策紧缩压力似有减轻迹象,投资者的忧虑有所缓解。目前市场估值已处合理偏低水平,且股指期货推出预期对权重股构成支撑,同时考虑到升值预期对流动性有一定改善作用,节后行情或将呈现稳中有升局面。就操作而言,虽然预计周期性蓝筹股有企稳回升的可能,但基于流动性并不宽松的现实,短期内市场热点仍将以中小盘股为主,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不受紧缩政策影响的大消费行业及低碳等新兴产业。

  紧缩忧虑稍有缓解

  管理层对宏观调控力度与节奏的把握主要取决于对通胀预期、资产泡沫及经济过热可能性的观察。就目前形势来看,政策紧缩压力似有减轻迹象,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投资者的忧虑。

  输入性通胀是影响国内通胀预期的重要因素。去年第四季度国际商品价格指数连创新高,对企业成本构成显著压力。但今年年初以来,由于我国积极释放紧缩信号,而且美元指数持续反弹,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落。自年初至本周二,CRB综合期货指数已累计下跌4.2%;预计未来一个季度美元仍将保持强势格局,这对降低输入性通胀压力将起到积极作用。

  房地产泡沫则是刺激广义通胀预期的另一关键因素,同时也与扩大内需的政策宗旨格格不入。为此,年初以来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以加大普通商品房供给,抵制房地产投机。从目前观察到的数据来看,楼市交易已明显降温,而且部分地区的二手房交易价格也有松动迹象。一旦楼市调控的效果有所显现,地方政府应当不会急于出台更多的调控政策。毕竟,政府调控的目的不是要打压房价、刺破泡沫,而是让房价急速上涨的步伐缓和下来。

  此前,管理层关注到固定资产投资仍将旺盛,而且出口复苏可能超出预期,因此对经济过热较为担心。不过,这种担心目前有所减轻。一方面是欧元区陷入债务危机,经济复苏的进程或将受到拖累;另一方面,就国内形势而言,1月份PMI指数小幅回落,而且货币当局所采取的公开市场操作与窗口指导已让新增贷款投放明显平稳下来。

  节后行情可谨慎乐观

  就中期而言,市场很难摆脱区间震荡的格局,不过,我们对节后行情持谨慎乐观预期,大盘有望呈现稳中有升格局。

  首先,在紧缩预期及美元反弹的拖累下,大盘前期已经显著回调,特别是金融、煤炭、房地产、钢铁等周期性权重板块的做空动力已十分有限。按2010年预测业绩计算,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为16倍,已处偏低水平。当然,也有观点认为,目前宏观调控可能会导致卖方机构下调周期性行业的盈利预期。但是,即便整体盈利增速由目前的27.7%下调至20%,动态市盈率调整为17倍,市场整体估值仍显合理。此外,管理层正积极推进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这将对估值处于低位的大盘蓝筹股形成支撑作用。

  其次,从流动性来看,我们很难指望节后新股融资压力会明显缓和下来。但是,由于升值预期趋于增强,海外资金的流入有望构成增量资金。由于我国外贸形势明显好转,目前来自外部的升值压力明显增强,而从我国自身利益出发,偏低的汇率不仅是对外部消费者无谓的补贴,而且也不利于经济“调结构”的实现。预计人民币将回归至温和升值趋势。(国都证券 张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