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热潮风头劲 区域规划勾勒淘宝线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寻宝热潮风头劲 区域规划勾勒淘宝线路图
2010年02月24日 08:2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009年起,一年多的时间里,国家先后批准了珠三角、海西经济区、中部地区、横琴、江苏沿海、辽宁、关中-天水、鄱阳湖、图们江、黄河三角洲、海南旅游岛等11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几乎是之前4年的总和,所涉及的地区范围囊括了大半个中国,而且发展规划在今年仍有愈演愈烈之势。

  2月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更加突显出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他强调,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加快调整城乡结构,加快推进城镇化,加快调整区域经济结构和国土开发空间结构,既着眼于化解过去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又为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长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条件。

  当前,“两会”召开在即,产业振兴结构转型、区域规划、保障民生成为“两会”政策主线是大概率事件,并将为区域规划概念股成为今年投资主题带来新契机。

  在此,本版连续三日以系列专题报道的形式,逐一梳理11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系统挖掘其中相关行业和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应有的参考和帮助。

  珠三角地区向新兴产业创业基地过渡

  获批时间:2009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地域范围: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九个城市。

  发展战略:从国家战略层面给予珠三角地区五大定位,即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先行区、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

  凭借毗邻港澳地区的深度合作优势,现代服务业将得到优先发展,重点包括金融业、会展业、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外包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总部经济和旅游业。到2020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60%.

  投资机会:目前公司注册地在地区范围之内的共有40余家。分析师认为,未来几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是:珠江三角洲地区仍将保持领先,原有优势产业将向中西部进一步转移,在全国的地位还有可能降低;珠三角地区将在更为严格的土地政策、产业政策及出口需求减少的影响下,加快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逐步向高技术产业研发制造和新兴产业创业基地过渡。珠三角将会成为国际高端生产性服务中心,以及区域性金融、航运、物流和贸易中心,主要上市公司包括广州控股、白云机场、一致药业、广深铁路;房地产类的还有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万科A、深长城、华发股份。

  在珠海设有生产基地的珠海中富、盾安环境、海鸥卫浴、方正科技、万力达、长园集团、粤富华、格力电器、丽珠集团、维维股份、东信和平、远光软件、力合股份、蓉胜超微等上市公司。

  在中山拥有生产基地或项目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公用科技、中炬高新、达安基因等。

  在江门拥有生产基地或项目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东华实业、粤高速、海螺水泥等。

  在顺德拥有生产基地或项目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传化股份、美的电器、德美化工等。

  在东莞拥有生产基地或项目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南玻A、怡亚通、韶能股份、东莞控股、名流置业等。

  海西经济区力图成为经济增长第四极

  获批时间:2009年5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

  地域范围:台湾海峡西岸,以福建为主体。

  发展战略:要求福建省发挥其独特的对台优势,加强两岸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要求将该地区建成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服务周边地区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适应两岸直接“三通”的需要,提高发展保障能力等。

  投资机会:目前注册地在经济区范围的上市公司约有44家。随着两岸于去年实现三通,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作为与台湾一海之隔的福建省,其区位优势也日益明显。海峡两岸中心城市福州距基隆仅149海里,厦门距高雄仅165海里,距嘉义仅120海里,两地可谓是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因此,打造海峡经济圈也是促进两岸融合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和部署。

  由于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最终目标是与海峡东岸实现经济发展对接,从而形成整体海峡经济区。所以,在整合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同时,要着手为构建海峡经济区做各种准备。如集中力量推进厦门港和福州港江阴港区为主的两个集装箱运输中心、湄洲湾和福州港罗源湾两个散货转运中心的“两集两散”等。构建跨越省界、联通境外,促进福建经济快速融入区域和国际经济发展、分工协作、对外开放、服务全局的交通大通道等,因此在“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建设中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匪浅。如福建水泥、厦工股份、厦门港务、福建高速等。

  同时,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推进,在区域内具有土地资源的上市公司也面临新一轮价值重估的机会,如建发股份、三木集团、多伦股份、上实发展、阳光发展等;另外,两岸之间产业对接的行业和区域内从事商贸的相关上市公司也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如福日电子、*ST厦华、厦门国贸等。另外,由于海西经济区还包括浙江南部、广东东部和江西部分地区,因此,浙江温州、广东潮汕等地的上市公司也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构建必将带动相关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并有望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之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第四个增长极。

  江苏沿海东部沿海经济“洼地”崛起

  获批时间:2009年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地域范围:江苏沿海三市为连云港、盐城、南通三个地级市,拥有954公里大陆岸线。

  发展战略:把加快建设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促进海域滩涂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作为发展重点,着力建设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沿海新型工业基地、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区和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将江苏沿海地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为此,一要优化城镇、农村和生态空间布局,加快连云港、盐城和南通三个中心城市建设,集中布局临港产业,形成功能清晰的沿海产业和城镇带。二要重点加强沿海港口群、水利、交通和能源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四要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积极发展以风电和核电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五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缩小城乡和南北地区差距,促进协调发展。六要加强海域滩涂资源开发。七要实施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严把环境准入门槛。八要推进体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江苏沿海发展一直相对滞后,成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个经济“洼地”。但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江苏沿海发展已经呈现出喜人的发展态势。2008年,沿海地区生产总值4863亿元,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江苏全省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4760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水平达到46%。而要达到规划提出的2012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0000元的目标,意味着今后4年人均GDP需年均增长12.7%以上,城市化率需每年提高近两个百分点。现在,沿海地区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期,借助江苏沿海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股“东风”,完全有条件实现江苏沿海“洼地”的快速崛起。

  投资机会:目前公司注册地在江苏的上市公司共有144家,在沿海地区的有66家。分析师认为该规划将加强沿海港口群、水利、交通和能源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港口投资和临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并借此形成功能清晰的产业群和城镇带。同时,在滩涂浅海大规模建立风电场具有很大的优势,未来将积极发展以风电和核电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此外,该区域还强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相关行业的优质上市公司将受益。

  交通港口:连云港、南京港、长航油运、如意集团;

  农林牧渔:江山股份、恒顺醋业;

  纺织服装:江苏吴中、悦达投资、江苏三友、金飞达;

  机械制造:徐工科技、江淮动力、林海股份、南通科技;

  地产:宏图高科、南京中商、栖霞建设、南京新百、中茵股份;

  科技:长电科技、中天科技、综艺股份;

  医药:康缘医药、恒瑞医药、南京医药。

  关中天水打造一个高地四个基地

  获批时间:2009年6月25日,国新办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

  地域范围:关中—天水经济区范围包括陕西的西安、咸阳、渭南、铜川、宝鸡、杨凌、商洛6市1区和甘肃省天水市,总面积6.96万平方公里。

  发展战略:核心是发展成为“一个高地和四个基地”:

  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

  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全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

  投资机会:目前公司注册地在陕西、甘肃的上市公司共有49家,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内的约30家,分析师认为按照该经济区未来打造成三大基地,分别是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以及全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对相关公司拉动明显。

  1。基建类:关中和天水作为西北连通内地的门户,同时又是国家的老工业基地,它的发展会对西北地区产生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天水-关中经济区可以被看成是中国城镇化过程中最重要的长期规划。基建类相关上市公司会长期受益,如冀东水泥、ST秦岭、赛马实业、祁连山、ST化建等。

  2。高科技及装备制造业类:由于要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该地区的西飞国际、航天动力、彩虹股份、西部材料、咸阳偏转、宝光股份、秦川发展和宝钛股份,以及在该区域有生产基地或业务的火箭股份、新华光、安徽合力、ST宇航、中联重科和金风科技等亦将迎来较大的发展空间。

  3。房地产类:从浦东新区、滨海新区的发展来看,经济的发展为土地升值赋予了相当广阔的上升空间,该地区的房地产公司将因此受益。目前,在关中-天水经济区从事拥有土地及地产开发的公司,主要有深振业A、名流置业、金地集团、深天地A、天地源等。

  4。金融类:经济区建设离不开金融支持,像参股西安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工大首创以及陕国投A等均有望得到市场的追捧。

  5。服务业类: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服务业的繁荣,开元控股、西安饮食、西安民生、华东医药、西安旅游、广电网络、陕天然气及ST金花等服务类企业有望明显受益。(张晓峰 沈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