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保证金比提至60%以上 重点监控十类账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保证金比提至60%以上 重点监控十类账户
2010年02月26日 08: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多家已上报融资融券试点方案的证券公司获悉,为控制风险,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初期投资者融资融券初始保证金比例将提高至60%以上,可冲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则有所降低,同时试点券商将对十类高风险账户进行监控。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细则,投资者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证券时,保证金比例不得低于50%,国债、ETF、基金、成份股、其他股票作为担保物时的折算率应分别不高于95%、90%、80%、70%、65%。

  而实际上,在试点初期,几家已上报方案的券商拟定的初始保证金比例将在60%以上,维持担保比例超过300%时才能提取资金或证券。

  “公司拟定的融资融券初始保证金比例多在80%左右,可冲抵保证金的证券折算率计算系统也已在全网测试中运用,实际确定的折算率都低于交易所规定的上限。”一大型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说,这些措施使投资者融资融券的杠杆率大大降低,在公司内部为时一年的仿真持续测试中,没有出现一单被平仓的情况。

  11家闯关首批试点的券商中,部分券商表示在试点初期将不接受现金作为担保品。“现金的折算比例是11,不如等价证券进行担保更能控制投资者的杠杆率。”一深圳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称。

  记者另从有关渠道获悉,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后,试点券商将对十类高风险账户进行重点监控。

  这十类账户包括:所有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50%的补仓维持担保比例的账户;所有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的平仓维持担保比例的账户;所有合约到期负债未偿还的账户;所有资产小于负债的账户;融资融券余额集中度排名靠前的账户;持有单一证券市值超过资产总市值50%的账户;持有担保证券市值集中度排名靠前的账户;亏损排名靠前的账户;持有长期停牌证券的账户;其他高风险账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