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实现“好字当头”需要政策护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股市实现“好字当头”需要政策护佑
2010年03月09日 14:5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0年GDP增长目标为8%左右,并强调要“好字当头”,以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这不仅是对经济全局,而且是对于资本市场提出的要求。

  “决不能把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等同于经济运行根本好转”,这是高层对于当前形势的深刻判断,也是一句警醒。 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要落实好“好字当头”,就是要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内涵。GDP增长目标设定在8%左右,是为实现“好字当头”创造条件,为调整经济结构留出空间。那么,资本市场的发展也要注意速度和效率、速度和质量的平衡。

  资本市场发展也面临着相对复杂的形势:既要服从和服务国民经济的全局,又要处理好自身存在的老问题、面对潜在的新矛盾。随着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业务,多年来的“单边市”状况可望逐渐改变。市场各方能否抓住和利用好这个契机,通过磨合找到自己的坐标,显得十分关键。

  经过艰苦努力,世界经济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但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仍有可能出现一些意外情况,如希腊和迪拜危机。国内经济虽然回升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但经济社会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

  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转方式、调结构迫在眉睫,今年的经济增速“保八”也根本区别于2009年。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称,今年8%的GDP目标不低,因为要重质而非量;而去年是波浪型的,不够稳定。正是出于这样的判断,就更要周密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这个工作主动权的构成就包括各种各样的政策支持。比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央行行长周小川说,现在仍旧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存在如何实行紧缩的问题。货币政策要在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同时又要防止通货膨胀这两者之间进行权衡。货币政策还是要根据各项经济指标所反馈的信息来进行动态调整。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表态,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时候,今年将更加注重调整经济结构,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接下来会继续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的管理,积极防范化解财政潜在风险。

  正是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护佑下,今年的转方式、调结构就有了良好的政策支撑。

  转方式、调结构为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的功能提供了宽广空间,为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推动技术创新的优势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进一步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拓宽资本市场发展空间带来了重要契机。

  在这个经济形势更加复杂的年份,实现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除去稳步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外,市场的日常监管和制度建设也需要兼顾长远与短期利益,增强政策措施的协同性。

  我们认为,无论整体经济还是资本市场,要想实现好字当头,都需要相关的政策来护佑。这里不仅指的是优惠政策,还包括立足长远的能够保证经济和股市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也包括政策执行的艺术。 (阎 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