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09后”争当现金奶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09后”争当现金奶牛
2010年03月17日 09: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创业板明星公司华谊兄弟提前披露了2009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3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

  尽管方案逊于中元华电、神州泰岳等其他创业板新贵,以及中小板的信立泰,但“10转10派3”的分配方案,已经将2008年的“分配之王”维维股份(分配方案为10转12派0.3元)远远甩在身后。

  随着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渐次出炉,不断有公司挑战“分配极限”,而统计信息显示,本轮IPO以来的新上市公司大多出手阔绰,且更热衷于给出真金白银的现金分红。股市“09”后争当现金奶牛,成为当前市场的一道风景。

  -分配王多次易主

  本周一,中小板的信立泰宣布将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派10元”的送转预案,该方案刷新创业板的神州泰岳,成为两市当前最大的一个红包。

  信立泰之前,分配王的座位多为创业板公司占据。得益于业绩的高增长,不少创业板公司出手不凡,如中元华电推出10转10派5;机器人分配方案为10转10送2派1;汉威电子为10转10派3。2月初神州泰岳在发布业绩快报时宣布,2009年分配预案为10转15派3元。凭借此方案一度坐上分配王宝座的神州泰岳,股价也借此创出了161元的新高,距离贵州茅台仅一步之遥。

  -新上市公司大手笔派现

  较为明显的现象是,上述高送转公司大多是去年下半年刚刚挂牌。除了去年10月30日开板的一众创业板新贵,中小板也是人才辈出,据年报及业绩快报资料,洋河股份、辉煌科技、禾欣股份、英威腾等多家中小板公司每股派现超过5元。

  夺得IPO首单、去年7月10日上市的桂林三金,共计划派现2.5亿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去年净利润的81.4%;博深工具拟派现5202万元,为去年净利润的92%。辉煌科技、焦点科技等派现占比也超过七成。

  -争当现金奶牛或因超募

  媒体统计显示,截至3月初,新上市公司中共有11家中小板公司和8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年报,其中只有万邦达一家未提分红预案,其余18家计划派现公司预计派现达7.8亿元,占去年净利润的比例高达45.5%。

  对于股市“09后”缘何热衷高派现,除了其中不乏成长性较好、盈利丰厚的企业之外,有分析人士认为,超额募资或许也是原因之一。在去年上市公司发行市盈率高企的情况下,新公司普遍存在高比例超额募资情况,资金环境相对宽松。而对上市公司原始股东来讲,现金分红更可以尽快享受上市收益,由此,高派现就成为不少股东的优先选择。  ( 齐雁冰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