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分红成创业板公司亮点 专家:理性对待高送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慷慨分红成创业板公司亮点 专家:理性对待高送转
2010年03月17日 10:1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年报观察

  三维丝与万邦达09年不分红,专家指出,这并不代表两家公司成长性不好;对于高送转要理性对待

  截止3月16日,58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3家公司率先发布了09年度报告。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新生力量”的创业板,的确表现出了其高成长的特点。金龙机电、神州泰岳、世纪鼎利、鼎汉技术等4家公司09年净利润涨幅都超过100%。而在同花顺发布首份高送转年报后,其他创业板公司也陆续发布分红高送转预案。慷慨分红成为创业板公司的一大亮点,而昨天发布09年报的三维丝则成为创业板公司中少数不分红公司之一。另外,万邦达也在其年报中表示,利润不分配。至此,三维丝和万邦达成为目前58家创业板公司中唯一的2家不分红公司。

  据统计,已披露年报的创业板公司分别是:同花顺、新宙邦、爱尔眼科、特锐德、机器人、中元华电、宝通带业、汉威电子、钢研高纳、硅宝科技、福瑞股份、上海佳豪和三维丝。其中12家公司发布了高送转分红预案。另外,在发布业绩快报的创业板公司中,神州泰岳、汉威电子、吉峰农机、华谊兄弟4家公司也发布了高送转预案。其中,神州泰岳10转15派3元成为同花顺之后最牛的分配方案。不过,这个“最牛”公司,昨日却被信立泰的10转10派10元的高送转方案改写。排在上述两公司后的分红牛股则是,中元华电(拟10转10派5元)和爱尔眼科( 拟10转10派3.5元)。

  昨日,上海佳豪与三维丝同时发布09年报。三维丝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2264.34万元,同比增长78.87%,而上海佳豪业绩同比增长15.07%。两家创业板公司,三维丝成为创业板中不分红的公司之一,而上海佳豪则创下迄今为止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的最低纪录。尽管成长性上暂时略逊创业板同仁一筹,但上海佳豪的分红方案却一点也不含糊,继续沿续着创业板公司向股东高送转的“行规”: 拟10派6元转7股。

  对三维丝业绩的大幅提升,三维丝表示,公司去年持续专注于主营业务,除了保持主营产品在火力发电行业的领先地位外,公司还积极开拓主营产品在水泥行业、垃圾焚烧行业、钢铁冶炼行业等市场领域的销售业务,并取得较好的成效,最终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兑现了盈利预测的承诺。

  记者查看三维丝在二级市场近来的走势,发现其股价从3月5日的35元,一直涨到年报发布前3月15日的收盘价37.86元,其中在12日,股价最高涨至39.38元,与前期高点40元只差了0.62元。昨日,公司发布年报,公司当日收盘价为36.05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时的38.86元,下跌4.78%。

  对于不分配利润,公司年报的说法是,考虑到经营发展的需要,暂不对以前年度滚存利润实施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针对创业板公司的高分配和不分红行为,《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金融界首席策略分析师杨海。杨海表示,在国内,高送转的公司一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这是投资者的一个误区。高送转并不一定代表高成长。所以,投资者在投资时,应看公司的成长性,而不是看高送转。杨海还表示,一般高送转的公司,其背后都有再融资的需求,并且再融资的时间不会太长。

  58家创业板公司中,高送转的公司目前有16家,而神州泰岳和中元华电排在高送转的前列。针对大手笔的分配,杨海表示,神州泰岳10转15派3元的分配预案是目前分配最高的公司之一。从神州泰岳的业绩增长看,因为公司与中国移动间的电信合作,利润增长很快。另外,公司的资本公积金是每股13.79元,公司有能力进行下一步的扩张。但是由于目前公司股价很高,即使有很高的成长性,但过高的股价在二级市场很难吸引投资者,或许这样做是为公司再次融资埋下了伏笔。公司只能高送转,摊薄股本,降低股价来吸引投资者的投资。同样,对于中元华电公司,杨海也表示,是因为公司的成长性比较好,公司的慷慨分红也不排除其下一步要再融资的可能。

  杨海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市公司高送转,除为了再融资做准备外,其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对控股股东有利。面对即将到期解禁的锁定股票,公司通过高送转方式,可以让控股股东的股份越来越多,从而减少暂不流通股每股的价格,使控股股东受益。

  针对三维丝和万邦达的不分红情况,杨海表示,这两个公司不分红并不代表公司的成长性不好。从其公布的年报看,两个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增长的。公司不分红可能是近期没有再融资的需求。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公司为了扩大再生产,把现有的利润投入到未来公司的高成长业务上。所以说,上市公司在股本运作与公司的成长性没有关系。三维丝和万邦达的现金流充足,不分红的主要目的也许就是为了扩展公司业务。

  最后,杨海表示,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行为是一种股本运作行为,其背后目的就是为了公司的再融资和对控股股东有利,而对于普通投资者的意义不大。因此,投资者应当理性看待公司的高送转行为,关注公司的成长性最为重要。 (记者 夏 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