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交易 长期看有利于股市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交易 长期看有利于股市稳定
2010年04月12日 10:3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股指期货挂牌交易的日子临近,投资者对于新品种的神秘感和新鲜劲也逐渐淡去。此刻,人们更关心的是,股指期货究竟会给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进入股指期货“时代”后,投资者又该以怎样的投资策略应对?

  能否摆脱“先涨后跌”定律?

  -长期而言有利于

  股市稳定

  近期,沪深股市逐步摆脱几个月以来的盘整局面,有不断走强的迹象。这其中,股指期货将上市对市场信心的提振,是重要原因之一。然而,也有投资者担心,股指期货上市会不会带来股市反弹的结束?

  这种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统计显示,海外主要市场的股指期货上市前后,大多形成了股票现货市场的中期头部。比如,美国股市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后的几个交易日开始下跌,欧洲一些市场在股指期货上市当日即见顶。亚洲市场上,日本日经225指数、韩国KOSPI200指数头部出现在期货上市前的10天、4 天,而恒生指数、H股指数,头部则出现在期货上市后的1天、17天。这种现象是否也会出现在A股市场上?

  市场人士认为,股指期货作为一种避险工具,并不能对股票现货市场的长期趋势形成实质性影响。海外市场的这种“先涨后跌”定律,与投资者的“羊群效应”和市场投机氛围相关。而从A股市场目前的情况看,近大半年来,沪深300指数一直处于横向的振荡整理中,并没有出现大幅上升行情。因此,只要股指期货推出前股市不出现急速上涨,就没必要过于担心之后股市会出现下跌。

  而从长远而言,股指期货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投资品种,其避险功能也势必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股市,大大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从国际主要金融市场长期趋势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使投资者有了对冲现货市场风险的工具。越来越多的衍生工具与现货结合的创新产品出现,将极大丰富投资组合管理方式,使现货市场风险控制更为有效,从而会吸引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等低风险偏好的机构进入现货市场,对现货市场资金将产生明显的正向刺激。

  从股指期货市场与股市之间的资金流向来看,虽然在某些时期股指期货的市场规模可能超过现货市场,但这主要是场外资金大量流入造成的,不仅没有影响股市的活跃和流动性,而且促进股市价格合理波动,对股市的发展具有长期推动作用。

  大盘股会借得东风吗?

  -关键仍看上市公司基本面

  去年以来,股市出现超预期反弹。不过,这轮反弹行情的主角却是中小盘股,大盘蓝筹股一直是波澜不惊,有些甚至不断创出新低。市场多次预期热点会在大盘股和小盘股之间出现转换,却一次次落空。股指期货上市能否成为市场风格转换的一个契机,也是近期股市里的热点话题。

  此次上市的股指期货,其标的指数为沪深300指数。由于沪深300指数的权重股大多为大盘蓝筹股,有观点就此认为,由于股指期货具有双向交易获利的机制,蓝筹股筹码意味着市场的话语权。因此,对于机构大资金来说,控制蓝筹股筹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盘蓝筹股将成为市场的重点关注对象,其估值中枢将随着资金的追捧不断提高。近期蓝筹股的市场表现开始渐渐摆脱颓势,似乎也印证了这一判断。

  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股指期货推出后,标的指数成份股的波动性和平均收益相对于非成份股都会有显著的增加。占权重较大的大盘蓝筹股事实上拥有了做空机制,能够得到机构投资者的垂青,对大盘蓝筹股形成实质性的配置需求。

  不过,客观地看,近期大盘股的走强,股指期货上市只是诱发因素之一,其背后的真正原因仍是大盘股的基本面,以及大盘股和小盘股之间的估值水平差异。数据显示,上证综指2010年动态市盈率为16.78倍,沪深300指数为15.99倍,而金融服务行业最低,仅为13.39倍。相比之下,前期中小盘股票经过反复炒作,不少板块估值过高。因此,资金从高风险、高估值的中小板及创业板流出,流向估值相对低廉、风险相对较小的蓝筹股,也是投资者的一个理性选择。

  专家提醒,股指期货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投资者在决定是否投资大盘股时,不应过于迷信“股指期货机会”,而要从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入手,选择真正具有业绩前景、成长性良好的优质蓝筹股。

  目前仍为“小众”市场

  -期货“炒新”可能有更大风险

  股指期货产品风险较高、专业性强,并不适合所有投资者都参与,总体来说是一个小众、套保和风险管理的市场。

  据测算,2009年沪深300指数日均波动为75点。以此平均数计算,如果当日波动75点时,合约乘数为300元/点,一手合约盈亏额就达22500元,有很强的放大效应。尤其当做空时,做空的潜在亏损无上限。此外,与现货不同,股指期货有到期日,一旦到期,就要结算。因此,在投资股指期货时,避免承担自己无法承受的风险,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原则。

  从中金所公布的保证金标准来看,5月、6月合约为合约价值的15%,9月、12月合约为合约价值的18%,高于之前公布的12%水平,加上经纪公司加收的部分,5月、6月合约上市交易的保证金很有可能超过18%,按照目前沪深300指数的点位计算,合约价值约100万元,每手合约的保证金需要18万元。较高的保证金有助于抑制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可能出现的过度投机交易。

  不过,A股市场素来有“炒新”的传统,去年创业板上市首日遭遇爆炒的景象,人们依然记忆犹新。股指期货上市之初,是否也会出现盲目“炒新”,目前仍是悬念。不过,专家提醒,期货市场是多空力量均衡的市场,市场定价若不均衡,套利交易者就会入场将价格拉回到正常区间。因此,与股票市场相比,期货“炒新”意味着更大的风险,投资者一定不能以“炒新”的热情去参与股指期货。 许志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