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你可以不玩但不能不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期货:你可以不玩但不能不懂
2010年04月16日 09:4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几年的漫长等待,股指期货终于蹒跚登台。可以想象,中国的金融市场决策者们对股指期货是一种怎样的谨慎态度。此刻,中国第一个股指期货的所有悬念已经揭晓,这是资本市场的又一个重大里程碑。

  市场已经不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股民们只需屏气凝神地欣赏股指期货给中国股市带来的“大戏”。昨天,A股市场继续在忐忑中停滞不前。股指期货就要挂牌了,一种全新的操作模式将在A股市场诞生,但具体该怎么玩?资金怎能不忐忑不安?

  很多乐观的投资者期待,股指期货未来能够成为市场的“稳定器”。A股市场有了做空机制、告别了单边市,这将是一个怎样的巨变?但是,面对一个全新的交易品种和一个不足1万人的“小众市场”,我们暂时还不能给予太高的期望。

  作为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一定是一把“双刃剑”。它的确是管理风险的工具,但如果使用不当,也会成为引发风险的源头。近20年来,在每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人们都能看到金融衍生品的身影。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在关键时刻爆发出的杀伤力更被学者比喻为“金融核武器”。

  在期货市场中,贪婪和恐惧等人性的弱点都被成倍地放大。很多时候,金融衍生品可以对金融危机的扩散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正因为如此,管理层坚持把“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这也是股指期货的入市门槛最低要50万元、保证金比例偏高的主要原因。

  期货市场是一个风险莫测的地方。就在上楼梯的工夫里,你可能瞬间暴富,但也可能一夜破产。商品期货市场如此,股指期货也是一样。对于它,请不要过分乐观!你可以不玩,但不能不懂。以“加十倍小心”的态度来迎接股指期货,这总没有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