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来了:中国股民勿盲目乐观 也不要恐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期指来了:中国股民勿盲目乐观 也不要恐惧
2010年04月16日 10:1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酝酿3年之久的股指期货今日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中国A股市场随之迈入期指时代。

  从大的方面讲,中国资本市场要做大要做强要做壮,股指期货是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从行业方面来讲,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打通了中国证券市场与期货市场的“任督”两脉,两个原本存在阻隔的市场今后就融汇贯通、唇齿相依。25家创新类券商将逐鹿这一块近200亿元的蛋糕(估计上述两项业务将给券商带来新增收入近200亿元),中信、光大、海通等6家券商率先在融资融券上“吃螃蟹”,很自然创新类券商与合格的期货公司,都在偷着乐!

  从中小投资者的角度讲,我自己是一个在证券市场飘荡了14年的小散,对股指时代的悄然临近,心里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有了股指期货这把双刃剑,2010年中国股市充满了N个不确定因素,在3000-4000点合理的估价区间中,将频频上演“轧空”的指数暴力大戏,众多中小投资者将不幸成为买单人,这是成长的代价。

  股改之前,中国证券市场属于典型的散户市场(散户占比80%左右);近4年来,各路主力机构迅速壮大,包括基金、 保险、社保、私募等,由此散户比例相应下降至60%。股指期货推出的一年时间内,最保守的估计,市场散户的比例将再下降15%左右。简单而言,目前中国股民近1亿,将有1500万股民被迫从二级市场上退出,或成为专业打新族,或成为指数基金、期指基金的基民。

  股指期货门槛费50万元,很多中小投资者会说没有钱直接参与,但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继续炒股就行了。这是一种盲目乐观的态度。股指期货来了,中国股市的单边市结束了,机构之间博弈程度加大。尤其要警惕飘荡在全球市场上的2万亿美元的对冲基金,这只巨鳄玩期指套利有近30年的深厚功力,刀法纯熟、身影神鬼莫测。可以预见,这只大鳄会通过各种渠道潜入,染指中国的股指期货,甚至不排除翻云覆雨,争夺各种双向套利的机会,国际对冲基金目前是最大的偷着乐的主(之前他们通过对新加坡A50指数期货的魔咒控制,就已经间接从中国股市套取了不少利润)。

  股指期货来了,狼也来了!中国股民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恐惧。多思慎行,或许还能亲自看见风雨后的彩虹,毕竟中国证券市场已经进入成人期。胡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