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磨刀新手试盘 大户坦言期指不好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老手磨刀新手试盘 大户坦言期指不好做
2010年04月22日 08: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个人投资者“尝鲜”股指期货交易数日之后的真实感受究竟怎样?操作后的大户纷纷向记者坦言,要想在股指期货上赚大钱,的确“有点难”。

  ○见习记者 方俊 本报记者钱晓涵

  ○编辑 梁伟

  尽管特殊法人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办法至今仍未最终敲定,但这并不妨碍活跃资金交易股指期货的热情。

  数据显示,上市仅仅四个交易日,中金所沪深300(3236.679,63.31,1.99%)指数期货的日均成交金额已突破1100亿元,而同期的沪深300指数日均成交金额不过918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成交规模远远超出市场之前预期,股指期货的火热交投由此亦可见一斑。

  个人投资者“尝鲜”股指期货交易数日之后的真实感受究竟怎样?操作后的大户纷纷向记者坦言,要想在股指期货上赚大钱,的确“有点难”。

  多数客户“交学费”

  “从我们这边的情况来看,客户盈利亏损比例大致在4:6。”国泰君安期货金融理财部总经理彭炜告诉记者,前四个交易日,只有少数投资者在赚钱。

  事实上,国泰君安期货的样本非常具有代表性。中金所盘后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最近四个交易日,国泰君安期货成交量巨大。以主力合约1005合约为例,国泰君安期货席位近四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分别达16709手、39845手、48152手和31416手,约占全国股指期货交易总量的18%;其中,国泰君安期货金融理财部又占到了公司总量的一半以上。

  彭炜认为,死抱“多头思维”和心态失衡是导致投资者亏损面偏高的主要原因。“虽然绝大多数客户之前都接受过期货公司的专业培训和指导,但大部分客户都继续保持着股市的多头思维,潜意识里都是买涨不买跌。” 彭炜告诉记者,不少投资者稍有盈利就急着平仓,但出现亏损确想“死捂”,最终的结果就是赚的钱少、赔的钱多。

  “我们预计投资者在真正适应股指期货交易之前还需要交些学费。”其次,彭炜表示,不少投资者在仿真交易的时候做得相当不错,也总结出了很多交易心得;但切换到真实交易的时候,投资者往往把之前辛辛苦苦摸索出来的结论抛诸脑后,交易起来毫无章法,更谈不上严格执行交易纪律。“客户的心态还需要调整,毕竟真钱和假钱是完全不一样的。”

  大户试盘:与权证交易不一样

  “感觉上股指期货和权证的交易比较接近,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国泰君安期货VIP大户室,一蒋姓大户对记者表示,股指期货与股票、权证、商品期货的交易都不太相同,要实现稳定盈利还需要努力寻找一套新的盈利模式。

  “同样是T+0交易,但股指期货与权证完全不一样。” 蒋姓大户表示,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权证的盘子是固定的,这就意味着在极短的时间内,几个有资金实力的散户联手可以和主力“对打”;但股指期货则完全不同,盘子不固定,多空双方可以无限开仓,因此从理论上讲会出现无穷无尽的对手盘,如果套用权证的方式做股指期货肯定会亏的很惨。

  此外,股市中“大跌抄底”的思路似乎也行不通。蒋先生表示,周一大跌过程中,一开始确实判断准确选择放空,但后来眼见指数跌幅度过大,就平仓翻多,结果没想到期货行情趋势性极强,抄底翻多的单子反而出现了亏损。

  “大家都还在试盘,不敢大打出手。” 蒋先生建议,不熟悉期货交易的投资者先不要大举介入,用少量资金找找感觉,等找到了较好的盈利模式之后,再慢慢提高资金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