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乐观看待股市五月“开门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乐观看待股市五月“开门绿”
2010年05月05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4日,是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全天低位震荡,尾盘走出杀 跌 行 情 , 最 终 两 市 五 月 “ 开 门绿”。截至收盘,上综指下跌35.33点,收于2835 .28点,两市量能也急剧萎缩。不过,五月“开门绿”并没有太大地打击市场信心,市场机构认为,由于大盘各项技术指标已经严重超跌,只要权重股有所企稳,近期阶段性反弹必然存在。

  周二早盘受到央行本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指数大幅跳空低开,指数在顺势回踩2800点整数关口附近后,逢低抄底盘的积极入场使得指数开始震荡上扬,但是金融地产等指标权重股的低迷走势拖累大盘未能翻红,随后指数在上个交易日收盘点位之下弱势震荡,午盘指数小幅下挫。午后尽管多方试图拉升新兴行业类个股重新激发市场人气,但是市场的观望情绪浓重人气涣散使得指数维持低位徘徊,尾市指数再收中阴线。

  消息面上,在五一假期期间,央行出乎市场预料的上调存款准备金,原本就紧张的市场资金面更是压力骤然增大。而从假期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国主要城市楼市成交量锐减,北京出台“限购令”严打炒房,暂停第三套房房贷,规定一户只能新购一套房,这对于房地产以及相关产业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而从外围市场来看,亚太股市5月3日普跌,虽然美国股市大幅反弹,但最近跟跌不跟涨的怪圈恐怕不仅危及A股还会波及港股。

  从5月4日的市场表现来看,早盘高开的香港恒生指数受中资地产股的影响,在11点之后出现快速跳水,随后围绕前一日收盘点位整理,并最终收阴。A股市场虽然在节前连续下跌之后似乎形成十字星的形态,但宏观调控的压力却令大盘低开创出近期调整新低,而且盘中反弹乏力,呈现弱势整理格局。银行、房地产板块成为市场主要做空动力,在上周初步止跌的房地产大幅下挫,龙头品种保利地产和招商地产大跌7%,万科A跌幅超过4%,阳光城、华远地产、格力地产等跌停,银行板块全线下跌,中信证券复牌跌停拖累券商板块。从全天看,权重股普遍表现不佳是大盘下跌的主要原因。

  虽然五月首个交易日股市走绿,但市场机构总体上并没有因之悲观情绪上升。中信证券认为,五月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的拖累下再创本轮反弹新低,指数已经逼近了2800点关口。从技术上分析目前的指数沿着5日均线震荡走低,5日均线成为多方反攻的最大压力。其余均线也都处于空头排列,表明了市场的主动权依旧牢牢控制在空方的手中。但是考虑到短期大盘在连续下跌之后各项技术指标已经严重超跌,只要大盘权重股有所企稳,短期反弹一触即发。

  海通证券、兴业证券表示,虽然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些出乎意料,但另一方面也淡化了加息预期。同时4月的下半月,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大盘连续调整,已经令利空开始提前释放,大盘虽然4日继续回调,但成交量明显萎缩,显示市场杀跌动力释放已接近尾声,预计大盘有望在2800点上方止跌。

  机构预期,虽然大盘蓝筹估值优势明显,但在流动性紧张背景下,后期反弹热点很可能还是以重组股、低碳经济等题材股为主,投资者可予以适当关注。

相关新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