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提高发行审核水平 每一票要经得起检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尚福林:提高发行审核水平 每一票要经得起检验
2010年05月05日 08:1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第十二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指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以来,各项改革要求逐步落实,达到了第一阶段改革目标。他要求,新一届发审委员要继续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对待不同类型的申请人,不断提高审核水准。

  尚福林指出,去年6月10日,证监会正式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围绕定价和发行承销方式两个关键环节,完善制度安排,强化市场约束。从目前情况来看,新股发行有序推进,各项改革要求逐步落实,达到了第一阶段改革目标:一是新股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提高;二是网上发行冻结资金量减少;三是股份配售向有意向的个人投资者倾斜;四是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大幅下降,一二级市场价差明显缩小;五是市场参与主体的履职尽责意识逐步提高,角色定位逐渐清晰。

  尚福林强调,自1993年发审委创立至今,发审委制度对于把好市场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发审委委员,备受社会关注,这既是一种荣誉,又意味着将要肩负更重要的社会责任。他对委员们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要牢固树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理念,始终如一地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发行审核工作的重要位置,客观、公正地出具发行审核意见,努力做到投出的每一票都经得起市场和投资者的检验。第二,要加强学习,认真钻研业务,不因循守旧,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对待不同类型的申请人,不断提高审核水准。第三,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念,立足个人长远职业发展,认真严肃地做好发行审核工作。希望各位委员本着对法律负责、对自己的人生、事业和前途负责的态度,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时刻保持职业的敏感性,自觉维护发审委的良好形象。

  自去年6月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至今年4月底,共有242家企业(含创业板)核准发行,154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融资额达6180亿元。二是提升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功能,平稳推出创业板,支持创新型国家建设。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84家创业板企业核准发行。三是提升服务行业整合与产业升级的功能,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2009年有56家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交易规模达到3693.5亿元。长江电力等20家公司以股份认购资产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唐钢股份、东方航空等12家公司通过吸收合并提高了行业集中度。有12家公司进行海外收购,涉及金额531亿元。四是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功能。螺纹钢、线材、早籼稻和聚氯乙烯等新品种成功上市,商品期货品种已达23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基本形成,期货市场对产业链相关企业服务功能明显加强。4月16日股指期货正式上市,期货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此外,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也正式启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代表证监会接受了发审委委员的承诺函。尚福林、姚刚、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向新聘任的委员颁发了聘书。新一届发审委委员的组成人员为25名,其中证监会兼职委员3名,沪深交易所专职委员2名,证监会外专职委员15名、兼职委员5名。

  尚福林指出,2009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国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最大限度地减轻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资本市场的不利影响,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在四个方面得到集中体现:一是提升服务企业直接融资的功能,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记者 于 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