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产品大调仓 一季度冠军狂炒新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资管产品大调仓 一季度冠军狂炒新股
2010年05月05日 14: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隐藏在其身后的机构投资者身影全线“曝光”。除公募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机构之外,券商资产管理计划亦频频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据上海财汇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34家已发行集合理财产品的券商,合计持有的股票市值近200亿元。

  重仓股变脸 五粮液遭弃

  统计显示,一季度券商“抱团”持有的重仓股较去年四季度出现较大变化。2009年四季度末,券商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市值靠前的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五粮液、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双良股份、兴业银行、中国建筑、中信证券、恒生电子和中国重工。其中,五粮液吸引了1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入驻,持仓市值高达7亿元,合计持股2242万股,在所有券商资管计划持仓股中排名第一。

  仅仅三个月过后,五粮液就遭到了券商资管的集体抛弃。统计显示,一季度末仍持有五粮液股票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跌至6只,合计持股数量480万股,持仓市值亦降至1.45亿元。

  截至一季度末,券商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市值靠前的十大重仓股已经调整为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双良股份、*ST伊利、葛洲坝、兴业银行、中国太保、中国石化和北京银行。其中,券商资管合计持有的招商银行市值高达8.5亿元,持仓产品数量亦增加至15只;作为唯一一只入围的ST个股,*ST伊利吸引了9只产品的注意,合计持仓市值达3.7亿元。

  独门重仓股五花八门

  除了抱团买入上述个股之外,券商资管的“独门”重仓股也非常令人关注。统计显示,单枪匹马重仓买入单只个股力度最强的理财产品为广发证券旗下的“广发理财3号”,其一季度末持有的葛洲坝数量达1637万股,是葛洲坝第六大流通股股东,持仓市值高达2.35亿元;齐鲁证券旗下产品“齐鲁金泰山”重仓买入1385万股柳钢股份,成为柳钢股份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一季度持仓市值最高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是东海证券旗下的“东风3号”。统计显示,“东风3号”在多只股票中重仓杀入,截至一季度末,其持有中国北车2107万股、四川长虹1453万股、中科三环1025万股;此外,东风3号持有的中信证券、双良股份、黄山旅游市值也均超过1000万元。

  “小资管”狂炒新股

  震荡市中,历来是小资金容易跑赢大资金,今年也不例外。统计显示,一季度夺得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净值冠军的大通证券“星海一号”资产管理计划正是热炒新股,才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星海一号”今年一季度净值累计增长4.80%,其中,仅3月份一个月,其净值就猛增11.3%,在所有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遥遥领先。统计显示,万邦达、东方财富、汉王科技、神剑股份等大牛股均在其持仓范围之内。截至3月末,“星海一号”持有万邦达2.35万股,持仓市值300万元;持有东方财富5万股,持仓市值438万元;持有汉王科技4.3万股,持仓市值517万元。就连大盘新股重庆水务,“星海一号”亦重仓只有47万股,持仓市值542万元。

  尽管“星海一号”表现出众,但其管理的资金规模却相当有限。截至3月末,“星海一号”管理的资产规模为3816万元。(记者 钱晓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